现代农业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陈孟坤总农艺师在全省农机安全监理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省农机安全监理业务培训班,主要内容是总结十三五以来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及2018年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上午,请专家给大家授了课,部分市州围绕当前形势和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等会儿还要继续讨论,明天还将组织大家现场参观学习,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完成好这次培训。同时,今天也是我来到农业农村厅工作与全省农机监理系统的干部职工第一次见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十三五以来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及2018年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 

  十三五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及农机监理机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安全红线,坚持依法治机,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和我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大力防控农机事故和维护农机安全生产秩序,全力推进体系、制度、装备和能力四大建设,努力实现农机安全监管四个转变,具体表现为: 

  1、监管体系基本完善。农机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的责任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农机安全考核已列入21个市(州)政府、绝大多数县级和乡(镇)政府的安全生产考核内容中,政府与主管部门、主管部门与所属机构、乡(镇)等责任书的签订率达100%,省、市、县农机安全监理机构体系健全。 

  2、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制定了《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四川省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修订了《四川省农业机械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农机事故应急演练;针对新形势下农机安全监管重点转变为农机专合社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召开农机专合社安全监理现场培训,明确了专合社农机安全监理相关制度;针对四川实际制定了拖拉机和驾驶人管理的相关制度,三年累计消化注销变型拖拉机9万余台;各级农机监理日常工作、人员队伍、责任落实、应急管理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 

  3、装备建设历史性突破。农机监理装备建设“三年全覆盖”的目标按时间进度已完成70%,可望2019年全面完成。2017-2018年连续两年投入省级专项资金1600万,在124个项目县建成农机安全技术检验和农机事故处理成套装备、14个市州建成农机驾驶操作人考试成套装备。县级农机监理机构办公自动化、标准化,理论考试无纸化,桩考、路考电子化,应急反应快速化,检测科学化等“六化”的目标即将实现。农机监理免费政策有效落实,省、市、县三级联动、分级承担农机监理费,从2017年起,每年省级预算资金100万,用于农机监理牌证许可品订制的工本费支出,结束向农民收钱的历史,切实保证全面实施免费监理,惠农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4、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监理服务能力大力提升,坚持三年大轮训一遍的思路,三年轮训1200名农机监理考试员、检验员、事故处理的任务提前完成。2016年以来,坚持走出省外学经验,请专家作培训,现场学技术等方式省级累计培训农机监理人员2千余名,超目标170%,全省农机监理各类人员上岗持证率达100%,农机监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检测检验能力全面提升,拖拉机社会化检测与监理机构检验有效融合,拖拉机实际年检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有效地推动了我省拖拉机安全运行的整体水平。 

  目前,全省基本实现了监管方式由重管理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监管服务重点由千家万户向新型经营和服务主体转变、监管机具由运输型拖拉机为主向与农田作业拖拉机并重转变等为主要内容的“四个转变”,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农业农村厅连续五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被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评为安全生产统计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农机安监处(监理总站)被省政府表彰为道路安全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近3年多次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是十三五期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紧扣“农机监理业务规范年建设”主题,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抓好源头监管、安全宣传、执法检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全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全方位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全年召开厅党组会、厅务会11次研究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厅领导带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3次以上、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同志、厅分管领导均专题调研农机安全,听取专题汇报3次以上。各级农业主管部门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层层分解传导工作压力,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省坚持推行主管部门与农机服务组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员签订《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和《不超载不超限承诺书》,抓实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全年共签订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书或承诺书14余万份,目前全省基本建立起政府、行业、生产经营者分工负责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农机化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据农机事故报表显示,全年全省发生农机事故6起(其中道路事故1起),死亡4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7.34万元,较去年相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死亡减少10人,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农机事故,全省农机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2、农机安全基础性工作明显加强。一是农机牌证许可业务更加规范。严格规范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牌证许可业务,按照新规定和新规范重新梳理制定各项牌证业务的办事服务指南,重新开发农机监理业务办证系统,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全省农机监理业务办理实现了统一平台、统一流程、统一数据,有效杜绝了违规上牌办证。2018年新增注册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4591台(辆)、新增注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1.07万人;严格做好安全技术检验工作,严格检验标准,积极开展送检下乡,全年检验拖拉机6.8万台,实际检验率大幅提升。二是农机监理队伍服务水平有提升。坚持省、市联动抓好队伍培训,以学习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2018年1、2号令及相关工作规范、行业标准为主要内容,继续实施全省监理人员三年大轮训的工作思路,在走出去学习的基础上,今年通过开展新任监理人员培训、贯彻新部令专题培训、全省监理装备建设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监理人员800余人,全省各级累计培训2千余人(次);各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三定”原则,设置农机监理工作岗位,落实岗位职责到人头,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坚持农机监理人员持证上岗,基层农机监理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农机监理行政许可品管理更加规范。以实施新规为契机,要求各地不断完善牌证订制和使用台账,完整记录每个牌证的使用轨迹。严格做好新规实施前库存旧版牌证的清理工作,按照类别做好旧版行驶证、驾驶证及登记证书等证件造册、封存和销毁工作,并按照实际需要确定拖拉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号牌的分类管理,为6月1日顺利实施新规做好物资管理准备。四是免费农机监理得到全面落实。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实行省级统一订制、工本费省级统一结算的工作制度,全年省级安排牌证、反光标识等专项经费56.9万元,全省各级落实免费实地检验惠民405万余元。五是“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更加深入。以政府为创建主体,2018年度评选出省级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35个、示范岗位标兵4人,推荐全国示范县3个、示范岗位标兵1人,有效促进了市、县政府对农机监理工作的重视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六是农机安全应急管理能力有提高。各地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在农机监理装备建设项目中安排农机事故建设,已有124个县配置成套农机事故处理装备,2018年攀枝花、绵阳、眉山等地组织开展 “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农机安全应急管理能力有一定的提高。 

  (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贯彻实施新规获农业农村部肯定。以“统一软件使用时间节点、统一新的证照标准、统一印章模板、统一资料模板”等为主要内容贯彻实施新规,一是学习培训全覆盖。省级培训近500余人;各市州通过下发文件、实地指导、组织参加省级培训等多种方式,使各县级农机监理人员熟练掌握新规定和新要求,具体掌握农机监理业务的办理流程与审核要求;二是舆论宣传全视角。及时通过四川农村日报、四川广播电台、四川农机监理微信公众号、四川农机监理网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扩大新部令的影响力;三是软件物资准备全方位。重新选定牌证生产企业、订制新版驾驶证行驶证发放到县、统一全省农机监理业务资料模板等;四是地方政策全配套。结合我省实情出台了《四川省农业厅关于实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登记规定及其工作规范的通知》,提出对存量变拖及驾驶人实施分类、存量管理;制定印发了《四川省拖拉机运输机组驾驶人违法记分教育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扎实抓好拖拉机驾驶人违法记分教育考试工作;逐条梳理农机监理行政许可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针对每一事项重新制定全省统一的办事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示范文本等。 

  新规的实施总体实现了“如期实施新规、如期启用新标准证照、如期启用新业务系统”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如期”的目标,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及农机监理总站的肯定,并在全国会上作了“贯彻实施新规”的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情况》2018年第19期进行了摘要转发。 

  2、农机监理基础装备能力进一步夯实。继续安排省级专项资金800万,在69个县开展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并积极探索项目建设落地“直建式”、“托管式”、“共建式”三种模式。2018年11月6-7日,在绵阳成功承办全国农机安全监理装备建设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农机监理总站等120余名代表参加培训,我省作工作交流发言。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情况》2018年第20期专题刊发了我省绵阳市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3、变型拖拉机管理成效显著。一是变拖监管地方政策更加明确。充分利用实施新规的契机,同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制定适合我省实际情况的落地政策,对存量变拖及其驾驶人顺利进行分类监管和数量锁定,即车辆登记类型仍为“大中型拖拉机”,其对应的驾驶人持“大中型拖拉机G照”。二存量消化效果明显。坚持“禁新增、严管理”的原则,各地加强了存量变拖的年度检验、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的管理及驾驶人的安全教育等源头,对安全检验不合格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变型拖拉机,坚决不予检验通过,严格落实《四川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三年未检”拖拉机的注销措施,目前全省存量变拖总数减少至9万台,变拖数量近三年减少了一半,较大的减少了安全隐患。三是专项整治深入有效。各地农业部门在2017年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甄别工作,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变型拖拉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变型拖拉机典型案例宣传,要求全系统广泛宣传“宜宾市长宁县人民法院对三名汽车销售商和四名买卖拖拉机牌证的中介商依法做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决”的典型案件。2018年接受省外查询26次,协查省外拖拉机6千余台(次),仅广元市就开展涉嫌假牌假证执法检查116人次,检查悬挂拖拉机号牌的变型拖拉机2288辆,核实涉嫌假牌变型拖拉机695副,其中本省假牌226副,外省假牌469副,售假经销商2个,制假窝点1个。 

  4、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基本形成常态。一是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活动,明确对农业机械、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检查重点,细化检查内容,明确安全检查流程,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制度更加常态化,全年厅领导带队开展检查、督查10余次。各地采取全面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模式,加强了重要节日、重要农时季节的安全检查,全年累计开展安全检查2200次,检查农业机械近7千台(次),整治隐患2100起。二是督促指导农机专合社健全农机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相关管理台帐,农机专合社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基本达到100%。 

  5、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更加多元化。一是开通“四川农机监理”短信平台,在重要节日,重要农时季节向全省范围内拖拉机机手、机主推送农机安全操作短信200万条;二是开通 “四川农机监理”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农机安全监管信息和政策动态等;同时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开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产品目录在线查询、已注册登记机车信息查询、已注册登记农机驾驶人信息查询等公众便民查询。三是在四川广播电台综合频道播出农机安全操作提示,全年共播出5期。四是印制资料免费发放。省级印制《农机安全操作规程》4万余份,免费发放机手和农机专合社;印制《农机监理法律法规汇编》发放基层;五是鼓励基层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农机安全。各地积极将农机安全相关知识编制成宣传册、宣传单、宣传挂图,制作成宣传展板、宣传广播、宣传光碟等全面宣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的重要性、办理程序及拖拉机无牌、无证行驶、违法载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在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还在德阳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日”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农机安全的自觉性和遵纪守法性。 

  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大家上下同心、不懈努力的结果,感谢全省各级农机安全监管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业绩。 

  二、深刻认识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形势 

  2018年我们的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分析和清醒认识当前的形势。一是农机安全监管发展面临巨大机遇。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要研发推广适应小农生产、丘陵山区的中小型农机装备和机械化技术,要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要培育农机专业户、合作社等。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发展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等先导性支撑产业,出台的《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对农机装备建设和作业水平提出了明确的指标。这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对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农机安全监管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抢抓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农机安全监管服务对象、监管服务重点、监管服务方式等方面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二是行业安全监管面临着重大责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鲜明提出安全发展的理念,明确行业安全监管 “四个必须”原则,2018年4月中央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第一部党内安全法规,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任务更艰巨。同时,农机安全监管历史包袱还比较沉重,如存量变拖的监管还存在许多难题,强制报废年限和报废标准不确定、悬挂仿造变造拖拉机号牌的机动车整治困难等;部分地区对农机安全的重视度不够,将监理人员频繁调动,基层专业的检验员、考试员等岗位人员普遍缺乏。农机安全监管如何化解这些历史问题,如何破解新的难题,这是问要思考的问题。三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带来新的契机。新一轮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政事分开、行政职能回归行政部门、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等基本政策框架已确定,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如何适应新变化、新调整,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如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这些都是新的课题、新的契机。 

  三、认真谋划好2019年工作 

  2019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生产“四个必须”和属地管理原则,农机安全监管主动融入四川“10+3”农业产业体系,深度结合现代农业装备发展,认真履行农机安全监管职能职责,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维护农机安全生产秩序持续稳中向好,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安全生产保障,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感,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一是抓好责任制落实,继续完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农机专合社等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承诺书签订率达100%。二是加大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三是开展“平安农机”创建,与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活动,积极申报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四是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基层行业主管部门和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农机安全相关规定的指导、督导。五是严管存量变拖,加快存量变拖淘汰进程。六是强化农业机械上牌率、年检率工作,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上牌做到应上必上,强化年检率的考核。 

  (二)加强农机监理业务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 

  一是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新部令进一步规范农机监理业务,不断升级完善农机监理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实现互联、物联建设。二是继续积极争取农机监理财政投入,开展农机监理检验、考试和农机事故处理装备建设,不断提升农机监理装备水平。三是继续实施农机监理人员三年轮训工作,组织开展市、县农机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着重培养检验、考试、农机事故处理等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机监理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积极推行“智慧”农机安全监管,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 

  一是全面实现农机监理业务信息化。升级完善农机生产企业、牌证制作企业的信息接入。二是探索实现农机监管的智能化。农机安全监管信息一对一私人订制自动推送到管理对象;升级研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使用,继续完善驾驶人考试终端、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测终端、农机事故处理终端等多终端信息自动连接和远程传输,逐步形成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大数据云平台,为管理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实现平台的互联互通。不断做好农机安全监管信息平台与公安、安监共享平台、与政务一体化平台、“四川农机监理”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的关联与数据的实时推送,实现多平台互联互通。 

  (四)深度融合现代农业装备,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农机安全指导 

  加强对现代农业园区农机手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农机手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现代农业园区农机具的安全保养、安全管理、安全存放的指导,加强对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经营服务组织的服务,指导其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管理制度,明晰安全管理责任,探索农机安全保险制度。结合现代农业装备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十农机安全监管,力争在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内试点农机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 

  同志们,当前正值隆冬时节、雨雪冰冻天气较多,元旦春节也即将来临,农民出行活动较多,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检查,努力维护好全省农机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