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卿足平副厅长在全省渔业渔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和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省渔业渔政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2018年,全省渔业渔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从发掘优势资源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了水产产业健康发展。产量产值稳步增长,水产品总产量突破150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440亿元。养殖结构逐步优化,109县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小龙虾、中华鳖、泥鳅等名优水产品产量比重达27%。绿色发展取得实效,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3个、省级示范区30个,在18县启动陆基集装箱式健康养殖试点,在14县示范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融合发展亮点突出,创建“美丽渔村”25个,鱼子酱产量20吨、占全球15%,休闲渔业产值45亿元、占第三产业产值超过40%。渔业资源养护稳步推进,严格实施禁渔制度,没收“三无”船舶130余艘、取缔违禁渔具2万余件,人工增殖放流鱼苗鱼种1亿尾以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省各级渔业渔政部门的不懈努力,离不开在座各位和渔业渔政工作者的拼搏实干,在此,我谨代表农业农村厅党组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各市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交流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借此机会,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期渔业渔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逐步落实落地,从中央到地方,渔业渔政事业发展形势都出现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渔业渔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此次机构改革后,将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门,自然保护区等管理职责整合并入林草部门,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相应行政机构。大农业农村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渔业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基础性地位没有改变,作为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性质没有改变,为渔业渔政工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但与此同时,编制及人员可能出现的调减,农业农村部不再向地方渔业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拨付经费,对我们工作的开展也将造成一定影响。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尽快适应变化和转换角色,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事业不断,展现出新作为、新气象。

  (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水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我省是全国重要的水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淡水养殖面积居全国第10、养殖产量居全国第7,稻田养鱼面积居全国第2,渔饲料产量产值居全国第4,渔业从业人口居全国第5。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水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水产品总量供给不足,淡水水产品自给率不到70%,人均占有量仅18.5公斤,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水产养殖仍较为粗放分散,水产品加工率仅0.3%,缺少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仍没有根本改善。短板就是潜力板,我们要准确认识当前水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补齐短板上下大力气,加快实现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扛起振兴“川鱼”的历史重任。农业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坚实基础和核心载体。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业产业。“10+3”农业产业是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业的核心主体,是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关键所在,是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根本路径。彭清华书记春节后调研农业农村厅,再次强调要把“10+3”产业体系抓细抓实。“川鱼”是“10+3”农业产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新机遇和新环境。我们要聚焦“川鱼”振兴,紧密结合省情农情渔情,制定好“川鱼”振兴的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机制,不断把准方位、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川鱼”振兴,为全省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抓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渔业渔政重点工作

  今明两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渔业渔政工作意义重大。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进,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稳量增收、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农民的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绿色兴渔、质量兴渔、品牌强渔、依法治渔,加快建设现代水产产业强省步伐。

  (一)坚决推动完成三项硬任务。一要坚决打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攻坚战。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韩正副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对长江禁捕工作和退捕渔民生计保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也印发了相关政策文件,2019年底前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将全面禁捕,2020年底前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等重点水域将常年禁捕。省上即将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地方上要尽快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好困难渔民兜底保障政策,统筹推进渔民退捕转产和禁捕管理各项工作,确保禁捕平稳实施和渔区社会稳定。二要坚决打好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清理取缔攻坚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要工作,要加强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开展清理取缔。当前是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要完善农业农村、交通、公安等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集中力量、齐抓共管,到2019年末再取缔一批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到2020年力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三要坚决打赢渔业产业扶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到2020年渔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现行标准下渔业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要求,抓好稻渔综合种养、冷水鱼养殖等特色渔业产业扶贫,发挥渔业的产业支撑作用。针对因灾致贫、因病返贫或者因退养退捕导致生活就业困难的贫困渔民群体,要精准施策,加大扶持,不断提升贫困渔民造血能力。

  (二)扎实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一要稳量增收保供给。坚持宜渔则渔,把水产产业发展有机融入乡村产业振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适销对路的大宗水产品及小龙虾、资中鲶鱼、新津黄辣丁等优势特色品种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提升种业能力、典型示范为抓手,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特色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二要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以种养生态循环、稻渔双收、农民增收为重点,综合利用高标准农田、冬水田资源,大力发展稻鱼、稻虾、稻鳖、稻鳅等多种模式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建设稻渔综合种养20万亩以上。积极推行“以鱼控草、以鱼抑藻、以鱼净水”的大水面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三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引导规模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水产龙头企业,重点抓好鳗鱼、大鲵、鳖、鱼子酱等水产品加工。发挥水产产业联结生产与生态、生活与文化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美丽渔村建设,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流通和休闲、观赏、垂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渔业。四要促进渔业健康发展。深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水域生态安全、渔业生产安全监管,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部级、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深入开展“三鱼两药”专项整治行动和养殖生产环节水产品抗生素、禁用药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渔业投入品风险隐患。建立完善渔业官方兽医制度,强化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水生动物重大疫情责任事故,全省产地水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三)加强渔政执法保护渔业资源。一要加强保护区监督管理。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内渔业资源的保护,积极参与渔业水域工程建设环境评估及对渔业资源的补偿,切实保护好鱼类“三场一通道”和栖息地生存环境。加快长江流域渔民退捕转产转业步伐,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渔民转产转业安置培训等工作。二要强化渔业资源养护。扎实开展全省天然水域春季禁渔、黄河流域禁渔、赤水河流域十年禁渔,继续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执法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监督并举,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叉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捕捞行为。规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强放流苗种质量监管,开展重要渔业水域增殖放流效果评估,加强放流后期管理,构筑“鱼、水、人” 和谐共生的生态屏障。认真筹备全国“放鱼日”活动,力争全年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1亿尾以上。三要抓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以拯救长江鲟、川陕哲罗鲑等濒危水生生物为重点,深入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加强栖息地保护、驯养繁殖及人工增殖放流研究。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规范大鲵、胭脂鱼等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行为及其产品经营利用标识化管理。

  三、切实强化工作保障

  毛泽东同志曾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年渔业渔政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举措已明确,关键是我们怎样抓落实、怎样抓好落实。具体来讲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要组织领导到位。农业农村、农牧渔一盘棋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要增强大农业和主人翁意识,坚持农牧渔结合、种养加循环发展思路,统筹和推动渔业发展。要切实履行渔业发展工作主体、实施主体、责任主体的职责,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具体、配合紧密、推进有效的良好工作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层层推动、抓出成效。

  二要资金落实到位。各地要根据新的预算管理政策和财政项目资金管理要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重大工程,前瞻性谋划、规划和储备,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水产发展上。要发挥财政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业主和农民自主投入,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多元化、多渠道投资体制。

  三要金融支持到位。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高对水产养殖户授信额度、提供信用担保。积极用好用活中央和省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大力发展渔业互助保险、水产养殖保险,为水产产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四要政策保障到位。省上将出台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各市州要根据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要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本地区的贯彻措施。宜宾、泸州等地要认真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

  五要队伍建设到位。机构改革后的人员变动较大,各地要针对性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培养,补齐知识短板,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懂渔业、爱渔业、爱渔民的干部队伍。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廉洁从政意识,自觉维护渔业渔政队伍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川鱼”振兴,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