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春季放羊需谨慎

  1、牧地选择。选在距冬季放牧地近、牧草萌发较早的阳坡地带,以便气候突变时能及时将羊赶回圈内躲避。

  2、防止“跑青”。青草刚开始萌发时,羊往往到处乱跑,俗称“跑青”。不仅吃不饱,而且消耗体力。应选枯草多的阴坡放牧,有条件的可补喂干草。待青草生长已比较旺盛,能使羊吃到半饱时,再转入青草地放牧。

  3、逐步过渡。羊在春天见到青草后,容易吃得过多,引起腹泻等,如采食了过多的豆科植物,还会引起瘤胃膨胀(俗称胀肚子)导致死亡。

  4、顶风出,顺风归。春季多风,且早晚尚冷,放牧时最好顶风出,顺风归,要晚出早归,中午少休息,尽量让羊少跑腿,防止吃“露水草”。

  5、强、弱羊分别组群。让壮羊到较远的草场放牧;弱羊、怀孕母羊留在近处放牧,并特别注意补饲。每天放牧前观察临产母羊,发现待产母羊临产现象时,要留在圈内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