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2号提案答复的函

 

资农函〔201961
 
 
 
近年来,我市重点培育乐至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等花卉苗木园区,盛美农业、裕德生态等花木企业,带动了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的融合升级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截止2018年底,全市成功培育涉林花卉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2个、新型职业林农100余户,花卉种植面积5200余亩,生态旅游产值实现20亿元,同比增长33%。全市现有林木生产经营企业120家,主要为个体业主经营,年育苗面积1.12万亩,年产苗木总量9000余万株。
随着乡村振兴和成资同城化的深入推进,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空间土地资源等优势和潜力明显。但是,也面临政策支持弱、龙头带动弱、物流交易弱、融合发展弱等诸多不足和短板。下一步,将由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牵头,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就立足成渝放眼全国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起点做好产业发展规划
前期市农业农村局将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融入到乡村振兴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及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规划之中,提出建设陈毅故居—五彩林乡、紫竹观音—石羊摩崖石刻精品景区、花溪河—晏家坝集中发展片区等3大乡村旅游集中发展片区,因地制宜布局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并作为相关旅游产品进行开发和推广。特别是乐至县高度重视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机构改革仍保留“县林业局”正科级单位,高标准编制了该县林业发展规划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并按发展规划加快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此次职能职责调整,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为主,根据全省花卉苗木产业总体布局,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花卉苗木纳入林业产业重点工作,高质量编制好产业发展规划,并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做好相关扶持政策的研究和落实,积极搭建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产品营销认证、质量监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企业、业主和林农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二、努力提升产业科技含量
近年来我市积极与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建成乐至国家级林业科技园组培中心和1万亩的核心示范区,筛选适宜川中丘陵地区发展的经济林、用材林、木本油料和花卉等良种进行工厂化育苗,达到每年5000万株的育苗能力。培育做强了盛美农业等16家花木经营主体,形成了桢楠、蟹爪兰、花椒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与园区主体间开展科技研发应用合作,构建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大适宜川中丘陵区发展花卉苗木良种筛选力度,按照标准规范组织生产,尽早形成产业化。同时,依托市花市树的评选,加大特色花卉和树种的宣传推广力度,培育壮大花木企业、专合社等市场主体,探索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新机制和新模式,打造我市花卉苗木产业的明星企业和绿色品牌。
三、加快推进物流交易平台建设
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多依靠成都、重庆花卉市场开展购销活动,从成渝购进鲜切花、绿色苗木、盆栽桩头等花木产品,稍加包装和处理,销往城区和县城;本地有特色的花木产品,如桂花树、桅子叶等,多为线上交易或运往成渝两地销售。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周边著名的花卉苗木产业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集中起来,着力打造花卉苗木产业物流交易平台,促进“互联网+花木”发展。依托乐至国家级林业科技园区,建设全市最大的花卉苗木产地批发市场,搭建起花卉苗木物流交易公共平台。同时,积极支持花木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及本土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整合各地鲜花苗木供求信息,为花店和零售客户寻找就近的配送商,一站式完成用户的所有目标需求,实现实体店销售经营与网络销售的完美结合。
四、切实抓好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实施“花卉苗木+”战略,不断优化花卉苗木基地产业结构,将花卉苗木与观光旅游、生态保护、宜居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鲜花旅游经济等新业态,打造资阳市“一带、三环、十线”的乡村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到2026年,力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达10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40亿元。支持各类花卉苗木特色园区、精品园区、高档设施栽培园区和农家乐生态旅游园区、农业休闲观光基地等建设,实现苗木花卉产销经营和观光收入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使花卉苗木成为撬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