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答复的函

 

资农函〔201962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首场硬仗。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村庄环境治理工作,以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清洁行动五大行动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我市建立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推进办”的组织架构,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出台了“1+5”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市农业农村局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牵头单位,同时具体牵头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清洁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农村垃圾治理行动。资金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保障,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个牵头部门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
(一)加大市级资金投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投入专项资金3550万元,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三年推进行动;投入专项资金400万元,实施了雁江区伍隍镇铺子坳村等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今年,按照乡村振兴先进县(区)、乡镇、村“三级联创”活动方案,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880万元,支持4个乡镇、30个村创建市乡村振兴先进镇、村,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初,市财政已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300万元;按照市委领导要求,5月市财政追加4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3个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二)争取省级项目资金。我市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汇报对接,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支持。目前已争取到210个村纳入省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专项资金4200万元以上,居全省第三位;已争取到乐至县、安岳县纳入省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得到中央专项资金7500万元;争取到乐至县纳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项目和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共得到省级财政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雁江区争取到中央预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000万元。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争取、统筹了2.35亿元财政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为此项工作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三)引导社会资本群众自筹资金。我市通过实施PPP项目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3亿余元,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将较好解决市区及雁江区、乐至县城乡垃圾治理难题。安岳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系统(PPP)项目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和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并被提名为全国PPP项目经典及推广案例。强化农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自筹资金建设和改造户用卫生厕所、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据初步估算,今年210个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行政村,农户自筹厕所改造资金将达到8000万元以上。
二、下步打算
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全力争取国、省项目资金。同时按照项目管理的各项要求,扎实抓好当前国、省项目实施,力争各项目绩效考评走在全省前列,为今后争取国、省项目资金倾斜打好基础。
二是构建多元投入机制。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原则,探索“政府奖补一点、社会资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探索市场运作模式,构建政府、市场、企业、农民等多方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等治理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学习推广广安市武胜县农村垃圾处理“一元钱”收费制度(在家农户每月交一元钱垃圾收集处理费),让农村群众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提高主体意识、监督意识。通过奖补支持、宣传教育、示范带动、制度约束、考核激励,提升农村群众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农村厕所改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清洁行动,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