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48号提案答复的函

 

资农函〔201963

 
 
 
一、我市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基本情况
(一)狠抓农村环境保护宣传。结合提出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全力加强环保宣传工作。一是拓展宣传对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重点对饮用水源地、生态薄弱地区、规模养殖场周边等农村干部群众开展宣传。二是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环境污染防治法、水十条、土十条、大气十条等法律法规。三是灵活宣传形式。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环保政策,利用节庆时间免费发放各类宣传图册、传单10万余份,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丰富群众环保知识。
(二)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我们高度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一是完善支持政策。我市出台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办法(试行)》《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种养能手等新型职业农民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已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8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14户;农民专合组织3666个,其中国家级17个、省级79个;家庭农场1657个,其中省级29个。今年将继续开展经营主体示范创建,培育农村双创示范园区(基地)2个,争创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场5家。三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把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纳入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下乡创业培训计划,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30人,农村实用人才3000人以上。
(三)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建议意见,我们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以农村交通、能源、通讯为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大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场镇街道、村庄道路联网建设,今年已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63个,力争安岳县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二是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建设模式绿色转型,稳步提高耕地质量和抗旱防洪除涝能力,今年将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3万亩。三是加快农村水网建设。完成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尽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巩固提升饮水安全水平,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全面推进农村场镇、居民聚居点和学校集中供水,力争2019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1%。推进小微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渠系配套和管网维护。四是加快农村能源通讯设施建设。推进天然气通村工程,大力提倡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等清洁能源应用,计划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3.09万户;推进互联网下乡工程,年内新建大型乡镇农村通信基站60处,力争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97%
(四)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农村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结合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市按照中、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五大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成立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建立并落实了每周碰头会、每月轮值会等制度,制发信息简报13期,牵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暗访和曝光问责“两项制度”,积极协调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目标绩效专项考核,谋划建立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保障。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治理行动、生活污水治理行动4个工作方案,与2018年出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形成了“1+5”文件体系。在借鉴德阳罗江、成都简阳等地经验基础上,编制《资阳市农村户厕改造技术指导手册》,分县(区)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题培训,为基层农村厕所改造提供了建设标准、方法模式参考,明确了指标规程、措施路径。四是强化督导落实。加强督导检查,会同目标绩效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对各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暗访督查,形成问题台账,督促县(区)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推进面上工作。摸清家底,完善基础数据,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数据核查整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计划近期在乐至县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五)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成渝优质特色生态农产品供给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做大做强雁江柑橘、安岳柠檬、乐至蚕桑“三大优势产业”,不断开发柠檬、红薯、豆瓣等精深加工产品,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一是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建成优质蔬菜基地93万亩,产量154万吨。安岳县建成柠檬基地54万亩、产量60万吨,安岳柠檬品牌价值排名全国农业区域品牌第24位、全省第2位。雁江区建成蜜柑基地23.5万亩,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柑桔基地。乐至县出栏黑山羊77万头,被评为中国黑山羊之乡二是农旅融合园区加快提升。积极推进雁江花溪河、安岳宝峰山、乐至阳化河三个农旅融合新村示范片建设。雁江花溪河农旅融合示范片今年已新建成栈道1.3公里、园区步游道1.4公里,种植景观苗木3600余株,核心区建设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金竹路沿线环境整治顺利推进,新发展完成脆桃、雷竹等产业400余亩。安岳宝峰山农旅融合示范园新建成高标准农田800亩,新发展标准化柠檬基地1000亩,柠檬品种博览园基本建成,柠檬产品展示馆装修顺利推进,柠檬小镇加快建设。乐至阳化河农旅融合示范片四季果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僵蚕基地、花卉苗木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新建产业大道8公里、生产作业道26公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亩,新建葡萄等水果基地5000亩,完成农家乐提档升级3户,成功举办第14届桃花节,14月乡村旅游收入达120余万元。三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创建5个休闲农业专业村、25个休闲农庄和3个全省森林康养基地。安岳县、乐至县创建国家级、雁江区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网点1290个,农产品线上交易额超过20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引育并举优化农村人才结构。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实施农村人才“回引工程”,开展农村创新创业培训,积极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引导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农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实施农业专家下基层活动,发挥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作用,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升农村智力服务能力。
(二)突出美丽宜居提升农村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美丽资阳·宜居乡村”。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重塑农村风貌,坚持少拆多改、不搞大拆大建,突出农村特色、体现城乡差异,打造具有资阳特色、体现村落形态、保持乡土风情的新民居。
(三)健全机制强化农村生态建设。健全农村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建设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农村良性生态系统。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统筹实施清河、护岸、保水、净水、亮剑“五大行动”,推进“一河(湖)一策”项目实施,推进全域水生态建设,实现河湖库水质达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集成推广高效施肥技术,积极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农家肥,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加速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
(四)推进融合持续提升产业效益。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一批柠檬、龙虾、山羊等休闲农业特色小镇和农业主题公园,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民宿,继续办好柠檬节、葡萄采摘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的休闲观光目的地。积极开发柠檬、肉类等精深加工产品,建好雁江中和、安岳龙台、乐至中天三个农产品加工园,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加快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