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9号提案答复的函

 

资农函〔201972
 
近年来,我市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自然条件优势和外部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柑橘(含柠檬)、蔬菜、黑山羊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逐渐形成每个县12个骨干品种为主导,其它特色品种为补充的特色优势产业的区域布局。2018年全市以柑橘、柠檬为代表的水果面积93万亩,产量77.9万吨;蔬菜面积95.2万亩,产量151.1万吨。与此同时,扎实推动水果、蔬菜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品牌在提升,产业链条在延伸,营销渠道在拓展。2015年以来,全市开展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3.13万批次,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在98%以上;现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四川著名商标10个、四川名牌5个、中华老字号1个、四川老字号3个。安岳柠檬现有加工企业27户,加工产品有1838个品种,柠檬营销户达到3000余户、12000余人,出口目的地国家28个,常年柠檬鲜果出口8万吨,成为我市乃至全省特色产业发展的标杆。
资阳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随着机场建成和使用,需要大量的、高质量的直供机场的果蔬农产品,这给我市果蔬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我市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但是,我市特色果蔬农产品要直供机场,还有一段路要走,需要质量可靠的直采基地、诚信的龙头企业作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瞄准航空果蔬生产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航空果蔬生产基地空间布局。切实抓好可供机场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果蔬农产品的筛选,有意识的确定承接主体,规划建设高质量的果蔬产业园区和直采基地。柑橘产业重点布局在雁江区,在沱东“小院伍”区域发展晚熟柑橘,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新建果园,以碑记、丰裕为核心,努力扩大柑橘出口备案基地试点规模;柠檬产业重点布局在安岳县,抓好安岳“北五区”现有果园改造和“南五区”果园新建,扎实推动15万亩柠檬出口备案基地建设;蔬菜产业重点布局在雁江区和乐至县,依托蔬菜合作社开展订单生产,努力实现品种种植、打药施肥、标准生产、质量检测、标识销售“五统一”。
是抓好航空果蔬生产基地质量监管。大力推进果蔬生产基地绿色清洁生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确保基地大环境生态环保。强化“舌尖上”的安全监管,深入推进乡镇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示范单位创建行动,全产业链条推进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规程运用标准,将“三品一标”果蔬农产品全部纳入可追溯信息平台。坚持以质量树品牌,深入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做优品牌存量,做大品牌增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果蔬农产品,不断壮大“资味”农产品区域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抓好航空果蔬生产基地主体培育。瞄准我市有希望直供机场的特色果蔬农产品,主动对接天府国际机场,选择本地有实力的企业或合作社承接和有针对性培育。安岳柠檬选择宏华公司、鑫柠乐公司等具有出口资质的企业承接,雁江柑橘选择现代柑橘合作社、鸡鸣山种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承接,蔬菜产业选择宰山蔬菜合作社、志超蔬菜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承接,特色果蔬加工品选择华通柠檬、仲泓藕粉等加工企业承接。邀请农林高校和专家指导,加大质量标准、品牌培育、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企业承接能力。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利用蔬菜产业“三图一表”编制成果,引进优质蔬菜企业,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进“大产业”向“强产业”转化。
四是抓好航空果蔬生产基地转型升级。积极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展会节会活动,因地制宜举办葡萄、草莓、蔬菜等具有乡村特色的采摘活动,宣传展示展销我市优质特色果蔬农产品。加强与眉山泡菜产业园、家乐福、红旗连锁等园区、超市合作,与学校、机关食堂对接,提高农产品配送能力,推动果蔬产销无缝对接,确保市场稳定和充裕。积极对接天府机场,深入了解机场游客不同需求,充分挖掘我市乡土人文、田园乡村、青山绿水等资源,因地制宜推动果蔬产业园区与旅游、文化、教育、科技、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农耕文化展示区、农事体验区、科普教育区等功能分区布局合理,休闲旅游设施完善的一批有名气的果蔬园区,吸引天府机场游客来资体验农家元素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