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4号提案答复的函

 

资农函〔201973
 
 
 
近年来,乐至县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将乐至藕粉、黑山羊等特色农产品作为发展重点,全力打造“资味·乐享”品牌,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2018年,乐至县莲藕面积达到2.74万亩,总产1.3万吨。主要品种有鄂莲456号及本地红花藕。以莲藕为重要原材料的“天池藕粉”,作为乐至特色农产品,历史悠久,有较好的品牌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乐至黑山羊全年出栏量55余万头,存栏30余万头,20187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乐至县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但是,乐至县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莲藕产业方面,基地标准化生产程度低,品种退化,产量低、品质差、病害重、效益低;现有加工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竞争力不强。黑山羊产业方面,种羊管理比较难,特级、一级种羊外流严重,开展乐至黑山羊生产性能的提高和品种资源的保护工作难度较大;新建规模养殖场用地难选,基层防疫队伍力量薄弱,防疫专项资金不足,等等。针对乐至县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努力将“天池藕粉”“乐至黑山羊”等地方品牌做强做大。
是加快实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初,我们先后制定资阳蔬菜、乐至黑山羊三年实施方案,作为今后三年的行动指南。将“天池藕粉”纳入资阳蔬菜产业重点培育品牌之一,从科技推广应用、服务体系建设、质量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着力,推进蔬菜产业精品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从良繁体系建设、标准化基地建设、种草养畜示范区打造、产业品牌化建设等方面,做响乐至黑山羊地理标志和“中国黑山羊之乡”品牌。同时,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国省项目资金,鼓励和支持以县(区)为主体建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于莲藕、黑山羊等特色产业的发展。
是加快新品种引进和良繁体系建设。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开展适合栽植和加工品种的筛选工作,推广适合本地生产的莲藕新品种。开展莲藕配套技术的研究和集成,探索莲藕机械化采收技术,进一步减少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依托乐至黑山羊国家保护畜禽遗传资源和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优势,积极对接引进省畜科院草食牲畜研究基地落户我市,打造全省肉羊种源高地。加强一级扩繁场建设,着力开展种羊性能测定、性状选育,科学实施乐至黑山羊保种选育工作;新改扩建一批乐至黑山羊种羊场、扩繁场,壮大乐至黑山羊核心群和基础群,完善三级良繁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以国道318319线、遂资眉高速、成安渝高速和资乐路、童良路为轴心,挖掘资源潜力,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区域特色,适度纵深发展,建设布局集中、优势明显的莲藕标准化种植基地,力争到2021年发展标准化莲藕种植基地5万亩。大力推进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发展一批标准化的现代规模养殖,提升乐至黑山羊养殖设施化、自动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引导养殖农户转变方式发展标准化的适度规模养殖,推进乐至黑山羊养殖标准化水平整体提升,实现肉羊良种及杂交面达到95%以上、肉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0%以上,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占规模养殖场比重达到80%以上的发展目标。
四是加快特色产业品牌化建设。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宣传推广活动,切实加大乐至藕粉品牌在国内国际的宣传推广力度,邀请国内主流媒体宣传乐至藕粉品牌,提升知名度。积极组织动员莲藕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公司和莲藕加工企业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托“中国黑山羊之乡”产业优势和乐至黑山羊地理标志品牌优势,抢占中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培育扶持1~2个驰名著名知名品牌,做强“资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