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答复的函

 

资农函〔201974
 
 
 
蚕桑是乐至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乐至发展现代农业的特色主导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及乡村振兴大会精神,根据市三次产业规划布局和目标定位,确定了乐至蚕桑作为市、县共同推进三个农业重点产业之一,绘制了乐至蚕桑产业“三图一表”,正抓紧出台《乐至蚕桑产业发展三年(2019年—2021年)实施方案》。乐至县人民政府也在研究制定《乐至县蚕桑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和创建“中国桑都”规划,着力建设“二基地三园区四体系”,打造四川省综合实力第一县,创建“中国白僵蚕之乡”。到2021年,建成优质标准化丰产桑园20万亩,养蚕发种30万张,蚕桑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以上。围绕目标任务,拟从以下几方面扶持乐至蚕桑产业发展:
一、进一步创新乐至蚕桑投入机制。川桑纳入四川乡村振兴“10+3”产业体系,将给予重点扶持。乐至蚕桑作为川桑的重要基地,理当顺势而为。一是积极争取国省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加快推进蚕桑基地桑园、蚕房、蚕具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由龙头企业提供担保,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注入,通过培育职业蚕农方式保证栽桑养蚕效益。三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全力支持乐至县政府通过财政出资、银行融资等形式组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乐至蚕桑产业发展。
二、争取更多的蚕业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一是在补贴范围方面,目前农机补贴范围依据《四川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执行,共分为15大类38小类104个品目,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敞开补贴,补贴范围保持总体稳定,必要的调整按年度进行。相关蚕业机械如符合我省补贴机具范围要求,均可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购机者可在自主购机后,携带购机发票、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一卡通”原件在所在乡镇政府申请补贴。二是在补贴资金方面,对发展地方特色农业所需的机具,可列入地方本级财政安排资金的补贴范围,具体补贴机具品目和补贴标准由地方自定。三是蚕桑产业发展倒逼蚕业机械的开发和应用,我们将紧跟蚕业机械化的步伐,随时关注新机械的应用推广,积极争取将更多的蚕业机械纳入补贴目录。
三、积极争取将蚕种纳入农业种植补贴范围。粮食种植有良种补贴,而蚕种是不在补贴范围内的。蚕种是蚕桑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料,蚕桑业务部门多年来一直在向省、市相关部门建议将蚕种纳入良种补贴,今后将继续向上级建议,争取将蚕种纳入到良种补贴范围,以促进蚕桑产业的发展。
四、关于蚕桑科技及蚕桑资源综合开发项目纳入市科技规划范围。《乐至蚕桑产业发展三年(2019年—2021年)实施方案》里,已规划以东山镇东乐村、三元庙村、方广村为核心,辐射带动东山镇、回澜镇等周边蚕桑重点村,加快建设乐至现代蚕业科技示范园,通过蚕桑新科技成果试验示范、集成应用,建设全县蚕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平台;通过标准化丰产桑园、标准化养蚕设施的配套,建设全县高标准设施蚕业示范平台;通过桑园套种、果桑、蚕桑副产物和乡村观光蚕业的综合开发,建设全县高效蚕业综合发展的示范平台;通过蚕桑合作社、蚕桑家庭农场、养蚕专业户的培育发展,建设蚕桑产业发展新机制的示范平台,充分发挥园区在推进乐至蚕桑产业发展、促进蚕农增收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乐至蚕桑产业向区域规模化、产业园区化、生产工厂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