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与农机购置补贴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三大举措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执行到位

 

 
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机购置补贴新要求、新规定,在便利群众补贴申请、规范政策实施上狠下功夫,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一是突出便民利民。从今年开始,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常年不间断开放运行,农民随时可以申请补贴;全市补贴申请办理全部下放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地申办补贴。同时,取消了农户带机申请补贴等不必要的限制性规定,全面实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牌证管理机具申请补贴免核查制度,简化补贴程序办理,力争购机者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将补贴资金发放纳入全省一卡通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330的补贴办理时限规定,农户申请补贴后最晚120天内,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拿到补贴资金。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新增4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补贴品目,进一步扩大补贴政策惠及面。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对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进一步健全了政府领导下的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落实市(州)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指导监督责任;加强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建设,落实领导小组的政策实施领导责任、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责任和财政部门资金兑付与监管责任。完善补贴机具核验制度,确保县乡普查、重点机具核查、市级专项检查三个全覆盖,重点监管补贴额较大和单人多台套、短期内大批量、同人连年购置同类机具、区域适应性差的机具购置等异常情形。同时,主动适应一卡通管理新要求,着力完善内部岗位设置,经办岗、审核岗和结算岗分设,确保审核不走过场。完善补贴信息公开制度,将享受补贴的购机者信息公示到购机者所在乡镇、村,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筑牢廉政底线。从年初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市纪检监察委驻局纪检组,对2017年以来的补贴申请先后开展了2轮的专项清理及回头看。通过电话抽查、入户核查、资料检查、补贴申请数据筛查等方式,核查农户购机和信息录入是否真实、补贴资金是否兑付、政策宣传和补贴信息公示是否到位。同时,以凉山州农机购置补贴严重违规违法问题为案例,对市、县、乡三级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和经办人员全覆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底线。2017年以来,全市农机购置补贴未发现虚报冒领、骗补套补、吃拿卡要、补贴资金未足额兑付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政策执行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