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屠宰企业飞行检查防控非洲猪瘟保障肉品质量安全

 

 
为加强生猪屠宰企业非洲猪瘟防控,保障我市肉品质量安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依据农业农村部《生猪屠宰厂(场)飞行检查办法》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10912日,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6家屠宰厂(场)开展了飞行检查。
此次屠宰厂(场)飞行检查由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市、县(区)农业农村局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检查采取事前制定检查方案、不预先通知的方式,对屠宰厂(场)可能存在的环保、安全生产、肉品质量安全、管理不规范和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共检查了6个生猪定点屠宰厂(场),检查范围覆盖了全市两县一区。
检查组主要对屠宰企业的从业人员情况、入场查验“六落实”要求、屠宰操作规范、屠宰企业的代宰行为、肉品品质检验、是否存在注水注药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产品出场、“瘦肉精”监测、消毒灭源、非洲猪瘟自检工作开展情况、病害生猪及生猪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等各项记录记载及制度、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还对屠宰企业的生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表明:屠宰企业履行肉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非洲猪瘟自检工作有序开展,入场查验、肉品品质检验、记录记载等进一步规范,肉品质量安全。
检查中发现,个别屠宰企业存在屠宰工艺流程不规范、电麻机未能常使用、血液去向台帐记录不规范、生产过程中副产物随意摆放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责成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督促相关屠宰企业限期整改,限期内未完成整改的将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