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确保广大群众能吃上安全放心的瓜果蔬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阳市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监测,有效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安全宣传,掌握需求动态。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对接辖区内重点农产品生产主体(企业、专合社、基地、家庭农场),摸清在田果蔬种类、面积、产量情况。同时开展质量安全宣传,要求各生产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自律性管理,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规定。
二是强化产品监测,把控基地端口。以市、县(区)、乡镇农产品质检机构为主导,针对即将上市、运输过程、正在上市等环节的果蔬产品,实施乡镇把控基地开展基地产品农残速测,县级抓取重点开展大宗果蔬品种专项监测,市级精准检测开展果蔬农残定量分析等方式严格把控基地准出关口。在实施监测过程中,强化疫情防护,抽样时与业主进行电话沟通,做到不见面、不签字,样品费用延后付款或使用微信转账等方式,尽量减少人员直接接触。1月31日至2月5日,全市各级农产品质检站(中心)已监测各类果蔬产品237批次。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把控市场端口。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内销售的大宗果蔬产品(莴苣、白菜、黄瓜、芹菜、萝卜、花菜、结球甘蓝、辣椒、西红柿、平菇、柑橘、苹果等)实施专项监测,确保上市果蔬产品质量安全。目前,1月31日抽取的第一批18个样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