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济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落实四大举措,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开门红”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有力举措,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止1月底,全市蔬菜采收面积达到4.9万亩,产量8.1万吨,同比增长9%;生猪出栏16.1万头,实现环比增长;水产品总产量0.58万吨,同比增长3%,水产品产值同比增长5%

一是及早谋划推动工作1月初即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专题工作会议,并下发《关于落实有力措施推动2020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通知》,对农业经济“开门红”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明确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建立了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坚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产业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成立粮食蔬菜、畜牧和市场监督三个工作组,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督促,加强与统计、国调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保障好居民“菜篮子”。

三是狠抓产业发展重点工作。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切实加强以病虫害绿色防控、低温冻害防治为重点的小春田间管理。科学研判市场供应保障能力,指导各类经营主体合理安排蔬菜茬口,开展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统防统治、集中采后处理等服务,积极动员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组织力量将应季蔬菜及时收获上市。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抓好生猪保供稳价,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大力支持牛羊、小家禽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全市肉产品综合保障能力。大力推广集约化循环水养殖,提高泥鳅、白乌鱼等特种优质水产品占比,提升水产品单位面积产出量和产出效益。

四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及时指导项目业主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恢复重大农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希望集团、安岳温氏、雁江正大、乐至德康、乐至正邦等生猪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逐个项目逐个点位明确建成投产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