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豇豆花多荚多,整枝肥水不能疏忽

随着气温升高,豇豆生长加快,经过多次摘心整枝,豇豆植株生长旺盛,节间多,进入开花结荚阶段。豇豆第一茬花开花数量大,营养需求集中,此期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养分补充,确保花芽分化正常,促进豆荚膨大,提高前期产量,又要为下一茬开花做好准备,避免植株透支严重,影响花芽分化。

1、整枝疏叶,改善通风透光

在田间种植密度较大时,整枝摘叶是必不可少的。要确保植株叶片交错迭加,以提高通风透光。内侧的部分叶片若见光较少,要注意适当疏除内部叶片,上部过密的叶片也要适当疏除,可将每个叶柄上的叶片摘除1-2片,确保植株上下见光较为均衡,如此才能确保植株上下营养供应均衡充足,豇豆每个部位开花后都能快速结荚,避免出现落花落荚问题。

2、补肥促根都要重视

豇豆开花结荚期,营养需求量大,合理追肥可以确保植株营养充足,促进膨果,提高产量。与茄果类、瓜类蔬菜不同,豆类蔬菜营养需求一般为氮肥最多,钾、钙肥次之。追肥时,要注意选择平衡型水溶肥,而不能选用高钾肥,以免造成钾肥过量,豆粒提早膨大,影响豇豆品质。此外,还要注意钙肥的补充,以往菜农只注重氮磷钾肥,对钙肥关注不足,但豇豆对钙肥较为敏感,缺钙容易导致豇豆花芽分化不良,结荚后弹簧、螺旋状的多,豆荚短,顶端细小,籽粒不饱满甚至缺粒问题突出,产量低,品质差。

因此,追肥时要注意选择氮钾肥平衡的类型,亩用10-15公斤,配合石原金牛悬浮钙1升,归源一号自制生物菌肥30-50公斤。结荚期追肥,营养型肥料和生物菌肥应合理搭配,缺一不可。重点补充氮、钾、钙肥,均衡营养,促进开花结荚,提高产量和品质。同时配合生物菌肥,可活化改良土壤,抑制病原菌繁殖,提升根系活性,防病又养根,确保养分供应充足且持久。

3、合理叶面追肥

开花结荚期植株营养需求大,部分中微量元素可通过叶面补充,起效快,效果好。豇豆开花前,为确保开花质量,可在见蕾时,提前喷洒融地美单硅酸1000倍、硼肥1000倍、钼肥1500倍、海藻酸800倍等,补充微量元素,改善植株营养状况,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开花质量。

豆荚膨大期,为确保豆荚膨大和第二茬花芽分化,可喷洒悬浮钙1000倍、硼肥1000倍、枯草芽孢杆菌500倍、哈茨木霉菌500倍、几丁聚糖500倍,补充营养,增加有益菌数量,提高叶片抗逆性,预防病害,避免叶片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