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第四 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表

 

 

反馈问题

(整改任务)

农业农村等部门对秸秆利用方式单一,以为主,的措施不多,秸秆收集、运输、储存、处置等关键环节统筹不够,县(区)一些乡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不力,督察期间发现多处露天焚烧现象。

责任单位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人

陆明辉

联系电话

028-26110913

整改目标

坚持疏堵结合,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格管控秸秆焚烧行为。

整改措施

1.推广秸秆还田,把农机化作业与秸秆还田结合,推广秸秆就地就近还田利用。

2.推广饲料化利用。鼓励畜禽养殖场(小区)、饲料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加快发展秸秆青贮、微生物发酵、氨化饲料,推进压块饲料、颗粒饲料等发展,发展秸秆饲料精深加工。

3.推广基料化利用。加强食用菌龙头企业、育苗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秸秆花木栽培基质、柑橘育苗基质企业和专合社,促进秸秆基料化利用。

4.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提高农户知晓率。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实施乡镇和村组责任划片包干。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对焚烧行为实施顶格处理,对情节严重的移送有关单位追责问责。

 

整改主要

工作及成效

1、编制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制发了《资阳市农业农村局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意见整改清单》、《资阳市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关于做好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的通知》等。2、狠抓了宣传发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性。3开展了交流总结工作。426日配合召开了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局作会议发言。41日组织市级和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前往宜宾市江安县和叙州学习先进经验。93日,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1114日,在乐至县召开了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议。4、完成了秸秆资源台账建立。掌握了农作物秸秆产生和利用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进行相关产业布局和管理等提供理论依据,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考核依据。现正在开展2019年秸秆资源的统计调查工作。5着力五化,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与农机化作业相结合,全面推广油菜、水稻、小麦等秸秆覆盖栽培和直接还田技术,在小春播种就为机收粉碎还田打下基础,各县区均建立油菜机收粉碎还田示范片,并组织引进久保田沃得等中型联合收割机,对油菜进行收割、脱粒、粉碎一条龙作业。逐步完善了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积极引导全市养殖业主积极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各县区围绕产业特点和种植特点,积极探索出适合本地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雁江区的华农农业有限公司、代家沟蔬菜专业合作社、冯氏家庭农场、诗明家庭农场等每年在果树育苗、食用菌栽培和牛羊养殖中可利用1万余吨秸秆。安岳县推广粮改饲,探索出普州奶牛青贮玉米模式。乐至县秸秆收集端和利用端模式初步形成,种植户+青贮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农户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扩大。6、加强了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督导,对乐至县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项目、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进行了多次调度、检查。四川环友建设的有机肥厂已经动工。安岳县正在实施的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将推动综合利用主体壮大。雁江区申报成功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7持续抓好全年全域秸秆禁烧工作。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已成为我局的常态化工作,全局干部职工总动员,到各县(区)指导农业技术工作时都担当起网格化监督员的职责,如有发现,及时报告,迅速阻止。在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和频次,重点对责任区域雁江区各乡镇进行了全覆盖巡查,特别是加强了雨前、凌晨、傍晚、夜间等重要时段的巡查。

2019年,预计全市秸秆可收集资源量170.79万吨,利用量154.11万吨(其中肥料化利用117.46万吨,饲料化利用18.61万吨,能源化利用13.67万吨,基料化利用4.37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0.23%。全面完成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