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温室茄子出现裂果怎么办

茄子烂果是茄子上发生较重的一类病害,主要是果实上萼片以下出现部分腐烂及整果腐烂或掉果现象,使茄子失去商品价值,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且防治难度较大。

茄子裂果主要原因:

一是花芽分化不良。在茄子生产过程中,若温室温度偏低,就会导致花芽分化不良,尤其夜间温度低,易分化出多心室的畸形花,畸形花发育成的果实多为畸形果,畸形果往往表现出顶部开裂现象。

二是激素使用不当。茄子使用激素主要是提高坐果能力,最佳使用时间是在开花当天使用,过早会出现僵果,过晚易出现裂果,激素浓度过大时,也会造成裂果。

三是旱涝不均。在茄子生产过程中,农户为防止温室湿度过大而滋生病菌,往往控制浇水,土壤过于干旱时,果皮生长受阻,果肉生长缓慢,若突然浇水,植株水分供应充足,果肉生长速度大于果皮生长速度,就会出现裂果。

四是昼夜温差大。在茄子生产过程中,若白天温度偏高而夜间不注意防护,导致温度偏低,受热胀冷缩影响,在夜间温度偏低时,茄子果皮收缩速度大于果肉收缩速度,致使果皮果肉收缩不能同步,就会出现崩裂现象。

防治方法:

1、茄子最适温度是15~30℃,避免温室温度过高或过低,合理使用激素避免因激素使用不当导致茄子裂果。

2、合理浇水,避免过涝过旱,增加保暖措施,避免温差过大,降低裂果现象。

3、喷施硼钙叶面肥,增强果皮韧度,避免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