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济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补短板、展亮点,稳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一、扭住关键,找准难点,补齐园区建设短板

要搞好基地现代化、产地初加工、三产融合等方方面面,展示现代农业特色,建设现代农业“样板区”;要抓好农村改革和机制创新,要有针对性、区别性,要敢闯敢试,建设农村改革“试验田”;要依托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科技试验,要推广行业内新、尖、实的技术,建设农业技术“推广站”。目前,受传统思维影响,在抓现代农业、改革创新和科技装备、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都还存在着思路认识上的短板。要围绕“三个拓展四个担当”新使命,强化“六个认识”,突出“补短板、展亮点”工作重点,把园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来落实和推进,作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举措来落实。

二、换位思考,突破重点,展示园区建设亮点

一是提升科技水平,积极引进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以农业产业、资源利用、绿色生态、农产品质量安全、设施装备、信息化和跨界融合为重点的产学研创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大数据农业,建立农业气象“直通式”服务体系,促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与推广。

二是推进生态发展,加强生态化布局和农林牧渔业结合,建立主体小循环和园区中循环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推广应用各类新型农作模式。实施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大农业废弃包装物与废弃农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力度,试点推进村庄保洁向农业区域延伸。发展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地膜覆盖、集雨补灌、测墒节灌等节水技术,有效提高农业用水利用效率。

三是支持家庭农场、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就地就近建设筛选分级、包装贴牌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预冷、冷藏、冷冻、烘干、仓储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设备建设,适宜农产品冷链运输率达到100%;鼓励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广场)建设。

四是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园区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70%以上。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的村民小组占比达到80%以上。鼓励创新创业,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大学生、科技人员、工商业主、返乡农民、退伍军人等到现代农业园区创业发展,建立孵化平台和服务机构,培育“农创客”、“新农人”,计划至少规划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