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济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五提升”

 

我市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五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预计全市2019年秸秆可收集资源量170.79万吨,已利用量154.11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23%

一、利用模式提升。我市各县(区)全覆盖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先后争取资金投入2300余万元用于开展秸秆“五化利用”工作。通过项目的实施,各县区围绕产业特点和种植特点,积极探索出适合本地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雁江区利用秸秆作为基料种植蘑菇、果树。安岳县推广粮改饲,探索出普州奶牛青贮玉米模式。乐至县初步探索出秸秆收集端和利用端循环利用模式,“种植户+青贮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农户”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扩大。通过这些模式培育专业合作社等利用主体116个,既解决了秸秆利用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延长了产业链条。

二、利用率提升。一是肥料化利用。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覆盖还田、生物腐熟还田等秸秆还田技术,全市2019年累计购买小型秸秆粉碎机2943台套,还田面积达255.24万亩。全市全年秸秆肥料化利用117.46万吨,秸秆肥料化利用率76.21%二是饲料化利用。积极引导全市养殖业主积极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新建秸秆青贮池2.05万立方,新购秸秆饲料化利用机械27台套,全年饲料化利用秸秆18.61万吨,利用率12.08%三是基料化利用。引导蘑菇、果树育苗种植业主利用秸秆作为基料种植蘑菇、果树。全市全年秸秆基料化利用4.37万吨,利用率2.8%四是能源化利用。以秸秆养畜和沼气工程为纽带,推广秸秆家畜养殖沼气工程沼气集中沼渣、沼液特色种植和秸秆沼气工程沼渣、沼液特色种植循环利用模式,推进秸秆沼气化利用。全市能源化利用13.67万吨,利用率8.87%

三、产业化提升。一是已引进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节能(资阳)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实施资阳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527日,该项目已入场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利用雁江区垃圾和秸秆进行焚烧发电。二是依托雁江区2018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与四川(成都)七环猪种改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预计明年项目建设完成,可生产有机肥2万吨/年,能够消纳8.5万吨畜禽粪污和3万吨秸秆。三是四川环友肥业有限公司已在乐至县动工兴建生物有机肥厂。项目建成后循环利用县域内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资源年有机肥产能30万吨,能有效解决乐至县秸秆综合利用问题。

四、政策覆盖率提升。利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资金,采取“补贴利用数量、补贴设备购置、补贴设施建设”方式,对参与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的社会化服务主体进行补贴。一是主体补贴,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燃料化利用主体按每吨不超过120元进行补贴。二是设备补贴,对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设备购置按不超过50%进行补贴。三是储存补贴,对秸秆收储体系建设中的秸秆储存库棚按每平方米不超过20元进行补贴。四是还田补贴,对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堆沤腐熟还田和秸秆覆盖还田,按每亩不超过20元进行补贴。

五、技术手段提升。一是逐级编制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秸秆的利用方向,合理布局产业化利用途径、收储运基地,确定“五化利用”主推技术。二是完成全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从此,可以分年度掌握农作物秸秆产生和利用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进行相关产业布局和管理等提供理论依据,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