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虫害多 病毒病防治要跟上

一是抓住细节,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如蚜虫、粉虱等,是病毒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病毒病预防,要从全程预防虫害做起:

首先,要做好蔬菜育苗场所的消毒灭虫工作,进行全程无虫栽培,确保苗期种苗不带毒。

其次,在苗子移栽进入大棚前,要注意利用高温闷棚等措施,将棚内害虫全部杀灭,大棚周围的杂草、蔬菜等都要清理干净,避免其成为害虫迁飞的中转站。

再次,大棚前脸通风口、门口等处,要提前安装好60目以上的防虫网,避免蚜虫、粉虱等进入棚内。

二是提高抗逆性,让蔬菜染病不发病

病毒是严格的细胞内寄生物,其典型特征之一就是具有显症和隐症状态。也就是说,蔬菜被病毒侵染以后,并不一定发病,呈现病毒病的典型症状,在植株抗逆性强时,有可能终生都不表现症状,只有在高温干旱等适宜条件下,植株抗逆性下降,病毒病才会显现出病害症状。提高植株抗逆性,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养好根,补足营养。深翻土壤30厘米以上,用腐熟好的粪肥,用好喷灌设施,减少对土壤通透性的破坏,打好根系扩展的基础。穴施生物菌肥,定植后连续使用苗期冲施肥、生物菌剂以及甲壳素、海藻酸、腐植酸等功能性肥料。追肥则应以生物菌剂为基础,根据生长时期、蔬菜品种等,灵活搭配蔬菜生长所需。

到了膨果阶段,植株营养缺乏,是病毒病发生的重要诱发因素。在做好苗期培育健壮植株的基础上,还要注意植株的营养补充。首先,做好营养元素的均衡补充。除氮磷钾外,坐果后提前冲施钙肥,能够大大提高植株抗逆性,增加果皮厚度,提高产量和品质。建议菜农在苗期和膨果初期,分别冲施悬浮钙1升,效果明显。其次,做好叶面肥的补充。氨基酸、核苷酸是蔬菜生长的“高级营养品”,通过叶片直接补充,可以大大减轻叶片营养负担,提高叶片功能;葡萄糖等则可直接补充有机营养,每桶水中加入50-80克即可。此外,几丁聚糖、海藻酸等有机功能性肥料,对于提高抗逆性效果突出,建议菜农每7-10天喷洒一次叶面肥。

第二,提高棚内湿度。病毒病在干旱、高温条件下易发生,尤其是空气相对湿度对病毒病发生影响很大。据有关单位试验,在棚内湿度超过70%时,即使棚内温度很高,病毒病也基本不发生。但棚内湿度低于30%时,即使是抗病毒品种也大量发病。因此,预防病毒病时,菜农要特别注意提高棚内湿度。菜农可选择安装自动喷药机或者喷灌设施,在中午前后喷水,降温增湿,对减轻病毒病发生效果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