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科学防控新的兔病

 

 

20204月下旬,有一种新的兔病在我省被发现,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发现该种兔病。它就是——兔瘟2,这种新的兔病很可能给养兔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

为切实做好全市防范工作,严防疫病扩散和流行,我市高度重视,全面开展了兔子的健康状况排查,如果发现异常发病情况,将及时报告农业农村部门,并及时采样送动物疫控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养殖户共计418,排查兔子261833,均未发现异常发病情况。在排查的同时,对养兔场(户)进行疫病防控的科普宣传,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控水平。

接下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兔瘟2型。

兔瘟2型,一听名字,我们就知道它可能很像兔瘟,确实,它发病的临床症状跟我们平常所说的兔瘟非常类似,所以容易造成误诊,其症状主要有:厌食、反应迟钝、神经和呼吸道症状、嗜睡、拉稀、粪便颜色呈黄色,最急性病例在出现症状后1-2h死亡,死亡率为5%-70%

那么,有没有办法医治呢?答案是,没有。

导致这种疾病的病原体是病毒,即兔病毒性出血性2型,病毒病是没有特效药的,而且用一般的兔瘟疫苗来预防免疫效果差。

既然不能治疗,也无有效的疫苗预防,那我们怎样预防呢

广大养殖户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来进行科学防控:

守好自己的养殖场,严把引种关

兔瘟2型于2010年由法国首次报道,目前在欧洲和非洲流行。因此,不管是引进种兔还是肉兔,请务必搞清楚兔子的来源。凡是发病的或者检疫手续不规范的兔子买回来就有可能造成“引狼入室”的后果。

随时关注兔子的健康状况,并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凡是感染兔或者病死兔都是传染源,病毒可以通过鼻、结膜、口腔等途径传播,所以一旦发现兔子异常,一定要尽早隔离和处置。此外,还有媒介能够帮助病毒进行广泛传播,它们是病毒的帮手(如昆虫,老鼠),因此,养殖场必须同时进行灭鼠灭蝇。

严格把控消毒关

日常的消毒是把环境中存在的病原体有效杀灭的一个好办法。消毒的关键在于先清洗,只有彻底清洗干净,消毒药的作用才会发挥到最大。

常规疫苗不能少

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我们只有加强兔子本身的免疫力,才能尽可能减少发病。所以,常规疫苗一定要记得打,包括兔瘟,巴氏杆菌等疫苗。

做到以上四点,对我们的养殖有益无害。

科学养殖,技术先行,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加强疫病防控科普宣传,全面开展排查,为促进全市养兔业健康发展助力。

 

资阳市重大动物疫情举报电话

资阳市

028-26630774

雁江区

028-23035887

乐至县

028-23323893

安岳县

028-2453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