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压实责任 助推驻村帮扶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驻村帮扶农技人员 培训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驻村农技人员教育培训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驻村农技员技术服务指导工作能力,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市农业农村局于64日召开了市级驻村帮扶农技人员培训会。培训会通报了近期省市暗访督查和市“五个一”“三个一”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督战反映的农技员在驻村技术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农业部门开展技术扶贫工作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培训了驻村农技员的工作内容和纪律要求。

会议要求:全体驻村农技员要进一步深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压实责任。一是要明确农业部门的“五个一行动”,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农技人员作用,加强农业产业扶贫发展和技术指导,完善产业扶贫规划,摸清贫困户需求,立足全村谋划产业发展;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处理好重点人群的关系,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走访熟悉所在村情况,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因户施策;三是统筹安排帮扶时间。驻村农技员到村开展技术指导每人每年不少于60天,要处理好驻村帮扶与本职业务工作关系,做到帮扶与业务工作两不误;抓好集中培训和分户指导,在关键农事季节要开展农业技术集中培训,充分利用村上广播和村召开各类会议机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开展技术集中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4五是注重典型宣传,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农技人员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让每个群众都知道农技帮扶在行动;六是完善资料收集归档,分类收集整理规划、报表、图片、简报、培训、总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