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济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举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训

 

 

612,市农业农村局在安岳举办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训。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特产处刘兴万副处长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概念特征、典型案例、发展路径和支持政策方面进行解读。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代表共七十余人参加培训。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以农业企业为龙头、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一体化新型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具有龙头带动、分工协作,要素共享、融合发展,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等显著特征。全省已成功培育三台县代代为本麦冬产业化联合体、绵阳台沃现代粮油产业化联合体、四川绿色荣州果蔬产业化联合体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一要培育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为基础经营主体;二要鼓励不同产业根据产业特点灵活选择,实现主体间的联合经营;三要生产、市场“两头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土地入股、就业带动、利润分红等多种方式形成成员间的利益共享。

与会人员认为,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利于破解农业产业化各经营主体之间产业、要素、利益联结不紧密的问题,实现规模经济,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纷纷表示,将结合各县(区)和企业实际,有针对性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努力将产业和企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