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柑橘秋季咋防裂果

合理灌水对土壤中的水分进行调节,也可以有效地防治裂果。在建园时,选择的土壤类型以砂质土为最佳。若选择用于建园的地块沟渠建设情况不完善,不能及时排水,则在建园前要对其进行改良,不仅要使土壤中的保水能力提高,还要确保排水的性能。若果园经受较长时间的干旱,要每隔几天进行灌水,可采取开沟深灌的方式,也可采取机械喷灌的方式等,可以降低裂果率。在柑橘果实进入成熟期,要保证水分的供应均衡,不可一次性过量浇水,防止土壤中的水分含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确保柑橘果皮与果肉的生长保持一致。

科学施肥缺素可以导致柑橘发生裂果,如柑橘生长过程中,锌、锰、磷等元素含量不足时,易发生裂果现象;氮、镁、钾、硼等元素缺乏或者过量,会增加裂果的发生几率,如柑橘在生长的后期,如果镁缺乏或者氮、钾、硼的施用量过多,导致裂果发生较多。因此,要采用科学的施肥方法,适当增加有机肥的用量。钾肥对果皮的发育有利,可使果皮的厚度增加,提高其抗裂性能,降低裂果的发生几率,因此要结合土壤中的养分情况适量施入钾肥。

进行异花授粉,采取套袋方式如果柑橘果实裂果的类型属于内裂,则可采取异花授粉的方式,保证种子的正常发育。此种方式的缺点为产生的种子数量多,不利于果品质量的提高。套袋技术可对柑橘的果皮细胞壁的代谢产生一定的抑制效果,保证果皮的稳定发育。且对于一些即将裂开的果实,套袋可以防止水分进入,保障果实正常发育,以免发生裂果现象。

进行断根及环割处理,加强对树体的修剪对柑橘的主枝进行环割处理,可使运输到根部的养分量减少,使根系的长势减弱,进而明显降低树体的蒸腾速度,在水分缺乏的情况下,对防止裂果有一定的效果。断根一般在即将下大雨或者灌大量水之前进行,可降低裂果的发生概率。切记断根和环割处理一定要适度,对根系生长的控制不能超出一定范围,以免影响树势的尽快恢复,不利于后期果实发育。

适度修剪要及时对柑橘树体进行适度修剪,以免林间的郁闭度过大,造成光照不足。将林间密度过大、长势弱小、品质不佳、畸形的果实及时疏除,以免过多消耗树体的养分,保证果实发育的营养充足,可使裂果的概率明显降低。若柑橘树上保留的果实数量过多,则不利于果实的发育,会增加裂果的比例,降低经济效益。(郭中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