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夏季羊病预防治疗七个要点

夏季,由于环境问题导致羊发病的情况不在少数,由于预防不到位发病的也有发生,为避免这些现象再次出现,建议养羊人加强饲养管理,做好以下这7个方面:

一、羊舍建造应符合防潮要求

羊舍应建造于地势高燥,四周排水性能良好的地方,舍向应座北朝南,结构以楼式结构为宜,羊床离地面0.4~0.6米,羊舍四周安装有通风排气的门窗,地面铺有水泥或沙石,运动场内配备有专用的饮水池,其场地还应有一定的坡度,以利排水防潮。

二、勤打扫羊舍和运动场

夏天蚊蝇细菌多,每天应定期打扫羊舍和运动场,将粪尿和草料残渣及时消除,并运送到固定的地方堆积发酵,最大限度地减少羊舍和运动场的水份蒸发和有害气体的产生。

三、保持羊舍和运动场有良好通风

羊舍和运动场的通风系统应经常保持良好,并及时根据舍内的干湿度、空气新鲜程度和天气变化,随时灵活掌握羊舍通风,即使是在寒冷的冬春季节,羊出舍或外出放牧后,应及时将羊舍门窗打开通风换气。

四、高湿天气尽量控制羊舍用水量

夏天高湿天气对细菌的滋生有利,应严格控制羊舍用水量。除随时保持饮水池内有清洁足够的饮水外,高湿天气应尽量避免水冲舍内地面和活动场,在夏季高湿天,最好不要对羊舍地面洒水,降低细菌滋生概率。

五、羊舍垫料要勤起勤换

夏天多是阴雨连绵的梅雨季节,可在羊舍内地面铺撒碎干土、草木灰、煤渣、切短的麦秸、稻草等吸湿防潮,其舍内垫料要勤起勤换,防止潮湿发霉。

六、定期消毒

夏天是细菌、病毒大量繁殖和传播的季节。为防止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在做好以上工作外,羊舍和用具每周应用百毒杀消毒剂或威岛消毒剂消毒一次,羊舍和运动场地面每半月用2%~4%的火碱溶液消毒一次。

七、定期免疫与驱虫

1、免疫注射是预防和控制羊病的重要措施。目前用于羊的传染病的疫苗很多,应根据各种疫苗的特性和本地的发病情况,合理安排免疫注射的次数和时间。成年羊每年春秋各注射一次羊快疫、羊猝殂、肠毒血症、羊黑疫四联苗和羊口蹄疫疫苗。怀孕母羊在产前30~20天注射羔羊痢疾疫苗。在入夏之前羊要注射羊痘疫苗,6个月龄的羊要按时注射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

2、羊的寄生虫分体内和体外寄生虫两种。羊的寄生虫是养羊生产中较为常见和危害特别严重的疾病,患病轻者体弱消瘦,生长受阻,重者可造成大批死亡。因此,必须定期驱虫。体内寄生虫每年春秋两季用丙硫咪唑和阿维菌素驱虫,体外寄生虫用1%的敌百虫溶液涂擦或用0.05%的辛硫磷溶液进行药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