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巨峰葡萄的冬季管理

入冬,巨峰葡萄的叶片纷纷脱落,从外表看似乎没有事了,其实有很多事应在这时做:

1、抓紧时间施足基肥。基肥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一般亩施腐熟有机肥7-8千千克,氯化钾或硫酸钾(最好硫酸钾)10-20千克,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50千克,一定不要在施基肥时加入速效氯肥。

2、冬季修剪。巨峰葡萄的冬剪和白香蕉、康拜尔等二倍体葡萄有所不同。幼年巨峰,应轻剪长放,否则来年旺长,加重落花、落果。修剪以后的枝蔓,应及时按以形整树的原则,引缚于架面上,不要待到春来萌动时再引缚。

3、深耕土壤。可结合施基肥,将园子里的土壤深翻熟化,同时整理好排水系统。最好能结合深翻土壤撒些有机物质以改良土壤。这对根系发育、植株生长都有好处。对粘重的黄泥土,更应深翻和改良,有条件的可在深翻土壤时放些药渣或稻草、皮壳渣子等,使耕作层疏松透气和抑制杂草生长。

4、清园。主要是将落叶、杂草等清除干净,集中烧毁(不能将落叶作肥料用)。用波美5度石硫合剂喷布巨峰枝蔓、架杆、地面,2月底冬芽萌动时,再次用波美3度石硫合剂喷布。这样有事半功倍的防病效果。

5、冬灌。对严重干旱或施入有机基肥较快渗干的园子,可以进行冬灌。这样不仅可以溶解有机肥,使肥料均匀渗透到土壤中,还可以保持土壤润湿,提高萌芽率。冬灌以沟灌为好(水漫平厢面后自然渗干即可),地下水位较高的水网地,则不一定冬灌。

6、进行架面修整或其它杂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