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0年农业行政处罚 案卷评查会

 

 

 

为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农业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文书制作规范,根据《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有关要求,1013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2020年农业行政处罚案件评查会。市、县(区)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科)股长、执法大队长、动监所及水产渔政局案件具体经办人参加评查会。

此次案卷评查严格按照农业部《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和《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进行,对2019101日以后立案,2020930日前结案的涉及农药、种子、肥料、动物卫生监督、水产渔政等方面的按一般程序查办的68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采取分组交叉评查与现场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查。大家在评中学、学中评,既客观地指出了案卷存在的问题,又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从案卷评查情况看: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对执法程序比较重视,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案卷制作水平有所提高。大多数案卷执法主体合法,对违法行为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处罚程序合法规范,案件处罚适当,法律文书制作规范,案卷归档及时、规范。但是,在评查中发现案卷质量不平衡性较明显,个别案卷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引起重视。一是个另动监案卷未执行三级审核制度,无法制机构审核意见;二是证据提取不充分,认定违法所得及货值金额时对进销货票证等证据收集不够,未追根溯源;三是引用法条不完整,未具体到条、款、目,自由载量权标准未用新标准;四是询问笔录的内容与案件的关联性不强;五是执法文书不够规范。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未使用说理式表达,层次不清楚,逻辑不严密,表述不准确。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办案数量和办案能力和水平;二是要高度重视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尽快组建好执法队伍;三是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落实好检打联动;四加强痕迹化管理,注重证据保存,提高案卷制作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