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柑橘冬季管理五大要点

早施基肥为了利于柑橘花芽分化,提高花芽质量,增加树体营养,提高抗冻能力,必须早施基肥,结果树在采果一周之后即可施肥。肥料施得早,气温较高,有利于肥料分解和树体吸收,施肥效果好。这个施肥以有机肥为主,配搭果树专用肥,可采用环状沟和条沟法施肥。

开沟排涝,防止湿害秋季阴雨较多,田间湿度大,而柑橘忌浸,若土壤水分多,土壤根系易霉烂,导致叶片发黄、落叶、严重的引起树体死亡。因此,结合施肥及时开沟排湿,整出树带,便于日后管理。

及时清园危害柑橘的病源及虫源都在枯枝落叶、杂草、落果中越冬。因此在冬季,及时将病虫枝、干枯枝、落叶、落果、杂草全部彻底清理出果园,集中烧毁式深埋。

病虫防治清园之后,从11月下旬开始,每月用45%石硫合剂180~300倍液进行叶面喷雾,每月一次连喷3~4次,可以有效地防治越冬炭疽病、螨类、介壳虫等病虫害减少病虫基数,降低来年用药次数,提高生产效益。

加强防冻冻害对柑橘树体及来年产量影响很大,可采用树干涂白和树盘(树带)覆膜或(稻草)的方法进行预防,树干涂白既可防冻,又可防治主干病虫害,用72%的水,22%生石灰、3%石硫合剂和3%的食盐搅拌后进行均匀涂白,以涂后不往下流,又不粘合成团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