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数九寒天 大棚管理合理补肥 提高抗逆性

 病害多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蔬菜有机营养合成积累少,土壤养分也因为有机营养不足而受到很大影响,养分不足,使得蔬菜植株抗逆性不断下降,为病害侵染创造了良机。

叶片制造的光合营养优先供应叶片的生长,其次供应根系的生长,连阴天情况下,叶片制造营养的能力有限,根系大多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根系活力差,即使大量供应养分也很难吸收。相反,连阴天浇水施肥会降低地温,增加棚内湿度,甚至造成沤根。根系受伤后,植株抗逆性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低温根系活动能力弱,吸收矿质元素减少,植株生长更加缓慢。因此,连阴天应控制浇水冲肥。蔬菜吸收的肥料要先转化为氨基酸后才能被蔬菜吸收利用,因此当遇到连阴天气下菜农可通过直接补充氨基酸的方式为蔬菜补充营养,地下部可用氨基酸类肥料灌根,既可补充养分又可补充水分。

地上部可叶面喷施氨基酸类叶面肥混合内源生长调节剂,不但可快速补充养分,还能起到防寒抗冻、保花保果的作用。

氨基酸、核苷酸等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必须活性物质,需要经过复杂的转化才能形成,耗费养分较多。在雾霾阴天较多时,直接喷洒氨基酸、核苷酸类叶面肥,可以快速补充活性养分,提升蔬菜抗逆性,效果良好。当前,市场上氨基酸类叶面肥种类很多,大都是鱼虾、动物残体等高蛋白物料发酵而成的有机肥,养分含量高,成分多样,是很好的氨基酸类叶面肥。核苷酸是细胞核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补充核苷酸可以刺激细胞分化,提高植物活性,增强抗病能力,效果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