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济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乐至县大力推广桑菜 套种 模式为蚕农增收

乐至县充分利用蚕桑产业优势,指导农户推广桑园套种,提高桑园综合产出,增加蚕农收入,保持蚕桑传统产区的可持续发展。近日来,乐至县东山镇、石佛镇的桑园里热火朝天,蚕农在桑园地收割榨菜,交售给来产地收购的企业。

为提高桑园的产出率,利用秋冬桑园闲置期,根据市场需求在桑园种植榨菜,为蚕农谋划的增收新举措。一是蚕桑业务部门加强桑园开发推广。长期以来,积极探索开发桑园套种蔬菜、中草药、牧草等种植模式,2020年秋季,根据市场对榨菜需求旺盛,确定在全县推广桑园种植榨菜。二是建立产供销服务体系。由本地榨菜生产企业、蚕桑龙头企业参与榨菜生产基地建设,向蚕农提供种子、技术、肥料,签订服务和收购协议,为榨菜种植和销售建立保障,提高蚕农种植榨菜的积极性,全县种植榨菜3万余亩。丝绸之路蚕桑科技公司在东山镇、石佛镇等乡镇建立榨菜种植基地1.5万亩,榨菜企业在中天镇、高寺镇等地建设立榨菜基地近万亩,亩均产量达1500公斤,产值达1800余元。

全县有桑园13万余亩,推广套种桑园9.8万亩,主要种植榨菜、桔梗、沙参等蔬菜和中药材。桑园套种不仅增加了桑园产出,通过翻耕、松土、施肥,还为桑园提供了肥水、空气,抑制了杂草生长,破坏桑地害虫栖身场所,促进桑树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