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出台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八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粮食安全工作,资阳市出台了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八条措施。

一抓撂荒耕地治理。开展撂荒地精准摸排,摸清耕地撂荒底数、原因,建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台账。严格土地承包经营,对撂荒1年的承包耕地,教育农户立即复耕,对撂荒2年以上的,且农户不愿意复耕的,村集体依法收回土地经营权。鼓励农民合作社、土地托管公司开展代耕代种等方式,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

二抓园区示范引领。加快推进雁江丹山稻渔等5个粮油园区建设,力争创建1个省级粮油园区,雁江区纳入“鱼米之乡”整县推进项目。开展高质高效创建,建立万亩以上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6个,突出抓好高质高效粮经复合模式,引导种植业主在幼龄果园、中药材行间开展间套作粮食作物。

三抓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提前完成10.3万亩建设任务;健全耕地数量和质量监测监管机制,抓实秸秆粉碎还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技术的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2%以上。加强工程设施建后管护,落实管护经费和具体管护责任人,保障农田工程设施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四抓全程社会化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对符合条件经营主体、种粮大户支持力度,新增粮食适度规模化面积达到5%以上。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粮食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组织开展全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确保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6.5%以上。

五抓政策项目落地。加大耕地地力保护等粮食补贴宣传,杜绝撂荒2年以上耕地享受补贴的情形发生,开展整建制推进大豆、油菜等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整合社会化服务、病虫绿色防控等项目,支持向粮食生产经营者、撂荒地复耕种粮以及粮油“一带五园二十片”区域倾斜。

六抓农资供给监管。制定农资保供应急预案,开展全覆盖的农资库存摸底监测,提前做好农资储备。开展农资配送服务,结合疫情防控,采取送农资入户、统筹购买等等多种方式购买农资。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实做好价格监测和农资质量监管,对检查发现的农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确保农资市场规范有序。

七抓农业灾害防控。开展病虫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力度。提早预防“拉尼娜”气象灾害影响,制定推广科学抗旱措施,提前做好机电提灌、抽水农机的维修维护,提前做好“水路不通走旱路”准备,确保满栽满插。强化灾害生产恢复技术指导,切实减少灾害损失。

八抓粮安党政同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粮食扩面增产目标任务迅速落实到镇乡、村社、地块。建立粮食扩面增产和撂荒地治理的调度机制和通报机制,对粮食扩面增产落实不到位,撂荒工作推进不力,受到省、市通报、警示约谈的,将对党政负责人通报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