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关于印发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八条措施的通知

 

资农领〔20216

 

 

中共资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八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政府,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抓实抓细粮食安全工作,确保2021年全市粮食面积达到507.1万亩、总产167.1万吨以上,特提出以下八条措施,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抓撂荒地治理扩播面

(一)开展撂荒地精准摸排。各县(区)要建立撂荒地摸排专班,逐村逐户摸排统计长年撂荒地、季节性撂荒地和空闲田土,摸清耕地撂荒底数,查清耕地撂荒原因,建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台账。

(二)严格土地承包经营。对撂荒1年的承包耕地,要教育农户立即复耕;对撂荒2年以上的,且农户不愿意复耕的,村集体依法收回土地经营权。经村两委会研究决议后,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优先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粮食作物,直到原承包农户自愿耕种。

(三)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积极引导弃农经商、长期外出务工或家中缺少劳动力等无力耕种但又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农民合作社、土地托管公司开展代耕代种,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农业产业。每个县(区)要将撂荒地复耕任务分解到镇乡,落实到地块,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整镇推进试点,确保今年撂荒地复耕面积高于粮食扩种面积任务。

 

二、抓园区示范引领提效益

(一)开展粮油园区创建。加快推动雁江丹山稻渔、安岳周礼薯业、乐至石湍粮油等5个粮油园区建设,粮油园区要推进“五良融合”发展,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现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集成体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力争成功创建1个省级粮油园区,雁江区纳入“鱼米之乡”整县推进项目。

(二)开展高质高效创建。大力发展粮油绿色、优质、高效种植,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各县(区)要制定粮油示范片建设实施方案,至少建立2个万亩以上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示范区面积要落实到乡镇、到地块,示范区内要开展“稻香杯”水稻品种、玉米抗旱品种展示和安全性评价,集成推广“四新”技术,开展“六良”配套。

(三)推行高效粮经复合模式。围绕“千斤粮万元钱”“吨粮五千元”目标,示范推广菜--菜、芋---菜、稻渔综合种养等粮经复合高效模式,引导种植业主在幼龄果园、中药材行间开展间套作粮食作物,最大程度地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三、抓农田基本建设提产能

(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支持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建成能灌能排、宜机作业的高产粮田。加快出台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严格按照项目要求组织施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完成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二)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进一步健全耕地数量和质量监测监管机制,抓实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粉碎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技术的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2%以上。

(三)加强工程设施建后管护。各县(区)要根据《四川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落实管护经费,乡镇和村两委要落实具体管护责任人,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制定日常管理制度,做好日常工程检查,保障农田工程设施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四、抓社会化服务育主体

(一)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田建设项目、机电提灌项目优先在粮食生产区域实施,对土地流转5年以上的粮食规模经营主体予以重点倾斜。加大种粮大户支持力度,提高粮食适度规模户补贴标准,支持建设粮食烘干、仓储设施。力争新增粮食适度规模化面积达到5%以上。

(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乡镇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粮食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全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统一种苗、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标准,逐步向粮食产前产后延伸。

(三)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推广应用适合丘陵区的轻便、中小型农业机械,多举措扩大水稻机械插秧和玉米机械播种面积,多点突破玉米籽粒收获机械化技术,推行主要粮食作物各关键环节的全程机械化,确保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6.5%以上,力争创建1个“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五、抓政策项目落地强支撑

(一)加大粮食生产投入。各县(区)要将支持粮食生产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重点用于支持撂荒地复耕复种、粮油示范片(园区)建设、粮食机械化设备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要将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悉数拿出,用于支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生产环节比例不低于30%

(二)落实各项补贴政策。重点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杜绝撂荒2年以上耕地享受补贴的情形发生;认真做好稻谷目标价格补贴核实,对水稻种植农户或新型经营主体应补尽补;切实做好粮食适度规模补贴,整合惠农资金大幅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力争达到100/亩以上。开展镇乡整建制推进大豆、油菜等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每个县(区)至少要选择1个镇乡开展试点。

(三)强化农业项目支撑。整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社会化服务、病虫绿色防控等项目,向符合申报要求的粮食生产经营者、撂荒地复耕种粮以及粮油“一带五园二十片”区域倾斜,农业项目及资金优先安排在永久性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实施。

六、抓农资市场供应保春耕

(一)提前做好农资储备。精准研判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供需形势,制定相应的农资保供应急预案。开展全覆盖的农资库存摸底,随时监测农资经销商农资采购、销售动态,指导农资经销商及早备足生产所需农资。

(二)开展农资配送服务。组织农资经销商送农资进村入户,引导农户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乡镇统筹购买、村组专人购买、电话预约购买等多种方式购买农资。

(三)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扎实做好价格监测和农资质量监管,开展春季“农资打假”行动,严把农资质量关,严禁哄抬物价,严禁假冒伪劣农资出现在田间地头。对检查发现的农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确保农资市场规范有序。

七、抓农业灾害防治御风险

(一)强化病虫综合防控。实病虫害防控指导机制,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组织开展病虫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大草地贪夜蛾、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力度,治早治小,打点保面。

(二)科学抗旱减灾。要提早预防“拉尼娜”气象灾害影响,制定推广科学抗旱措施,提前做好机电提灌、抽水农机的维修维护,提前做好“水路不通走旱路”准备,确保满栽满插。

(三)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加强农业灾害的隐患排查,及时防范化解。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对种养殖户特别是粮食生产开展灾后扶苗、补(改)种等技术指导,加强农业救灾资金管理,按照相关要求优先安排粮食生产环节。

八、抓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重实绩

(一)压紧压实责任。深入领会党中央传导的粮食安全信号。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县(区)要迅速将省、市下达的粮食扩面增产目标任务分季节、分作物落实到镇(乡)、村社、地块。

(二)加大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局要建立粮食扩面增产和撂荒地治理的调度机制和通报机制,对涉及指标开展月调度、月通报,切实传导工作压力,提高工作紧迫感。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严格属地管理职责,对粮食扩面增产落实不到位,撂荒工作推进不力,造成新增撂荒和耕地连片荒芜的,粮食安全工作受到省、市通报、警示约谈的,将对党政负责人通报约谈。

 

附件:2021年资阳市粮食面积产量指导性计划

 

 

                   中共资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1219


附件

2021年资阳市粮食面积产量指导性计划

单位:万吨、万亩

类别

总面积

增减

总产量

增减

水稻

面积

增减

玉米

面积

增减

豆类

面积

增减

薯类

面积

增减

全市

507.1

2.7

167.1

1

104.93

0.5

164.26

0.6

100.77

0.7

115.87

0.9

雁江

165.9

0.9

52.1

0.3

25.63

0.1

55.35

0.3

35.34

0.2

36.37

0.2

安岳

215.9

1.1

73.9

0.45

58

0.2

58.21

0.3

35.67

0.3

57.88

0.4

乐至

125.3

0.7

41.1

0.25

21.3

0.2

50.7

0

29.76

0.2

21.62

0.3

注:1.雁江区粮食面积产量指导性计划包括高新区、临空区在内;

2.小麦因正在调整没有列入分解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