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粮食扩面增产和撂荒地整治专项调研指导

 

 

 

34-5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4个调研指导组分赴三个县(区)开展粮食扩面增产和撂荒地整治调研指导。指导组认真听取各县(区)关于粮食扩面增产、撂荒地整治和粮食高产示范片建设等情况汇报,深入到6个镇乡进行了专项调研督导,与镇乡主要领导交换了意见。

今年以来,各县(区)党政对粮食扩面增产工作高度重视,已进行了多次研究和部署。雁江区制发了粮食扩面十条措施,安岳县制发了粮食扩面九条措施,乐至县委书记调研农业农村局时就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乐至县提早在去年10月将粮食生产目标下达了镇乡,雁江区、安岳县35日前将粮食扩面任务分解细化到乡镇。全市在20个镇乡规划建设水稻、玉米等万亩高产示范片8个,雁江草拟了2021年大春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方案,乐至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90余万元用于粮油园区建设和高质高效创建。各县(区)、被调研镇乡均根据去年市委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推进农村撂荒地复耕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了撂荒地的摸排和整治。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镇乡还没有将今年粮食扩面增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社,落实到土块;二是部分镇乡对粮食扩面增产和撂荒地整治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被调研的6个镇乡中有3个镇乡(安岳卧佛、长河源,乐至通旅)未将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和研究,相关工作还没有完全进行角色;三是对撂荒地摸排还不够深入仔细,镇乡撂荒地台账仅限于村级汇总数,个别镇乡与实际出入较大,如乐至通旅摸排撂荒地面积仅248亩,不到1%;四是部分基层干部反映,今年粮食增产扩面和撂荒地整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若无经费保障,工作推进效果可能不理想。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督促县(区)迅速行动起来,层层压实责任,出台粮食扩面增产、撂荒地整治、粮油高质高效创建等奖补政策;以粮油园区建设和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抓紧完善工作方案,积极做好备耕备种;督促镇(乡)务必在310日前将县(区)分解的大春扩面任务落实到村社、落实到土块,迅速部署撂荒地摸排和整治工作,建立撂荒地台账,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