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强化“五项举措”推进村庄清洁百日行动

 

 

资阳市以“五清”行动为抓手,强化“五项举措”,扎实有序推进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行动。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万余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7万吨,清理户厕58.6万户,清理水塘、河沟1.07万处,清理畜禽粪污6.09万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491吨,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打好“组合拳”。印发《关于开展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的通知》,建立起市级行业部门牵头督促,县(区)党政动员部署,乡镇组织发动,行政村具体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市生态环保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建工作组共同开展“五清”行动督导检查,实行“清单制”管理,做到目标责任、制度保障、督促检查“三到位”。

二是用好“大喇叭”。充分利用电视台、农村广播、移动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良好氛围。群众主动开展“五清”的意识不断提升,文明卫生意识不断增强,全民共治共建共享良好氛围基本形成。目前,全市参与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的农户达60余万户,出动宣传车1000余次。

三是建好“推进器”。强化村庄清洁行动保障,市、县(区)成立推进专班,每月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对各乡镇工作落实、村社推进、评分排名、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工作落实。加大村庄清洁行动财政投入,在村级公共运行经费中明确一定比例用于保障村庄保洁员工资报酬,购置、修复保洁设施,列支村组垃圾收集转运经费。加强人员配备,目前全市963个村配备保洁4630余名。

四是树好“风向标”。各村(社区)每月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集中开展“美好家园、健康生活”村庄清洁大宣讲,“美化环境、习惯文明”先进大评比、环境大整治等集中活动。通过树立典型,榜样示范,促进行动深入开展。资阳市已评定5个村庄清洁行动先进乡镇及10个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并对每个先进村给予2万元经费奖补。

五是打好“持久战”。市、县(区)建立“周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工作机制。乡镇建立“镇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社、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村(社区)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村庄清洁制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五清”行动机制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