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架豆角结荚期如何科学管理

          豆角的适应性强,既可以露地栽培,也可以保护地种植,同时还可以周年生产,四季上市,是我国北方广泛栽培的大众化蔬菜之一,其普及程度在各类蔬菜中居第一位。那么架豆角结荚期如何科学管理?

架豆角结荚期如何科学管理?

1、调整植株

架豆角需求有支架做支撑,这是豆角充沛利用天然光照制作营养,进步产值的农艺技能。当豆角蔓爬满支架时,能够选用掐去顶尖的方法,促进侧枝的萌发和生长。关于长势偏旺的植株削减氮肥的使用,喷施矮壮素等植物调节剂。及时去掉下部的老叶、病叶或残叶,保障棚架通风透光。

2、水肥管理

架豆角的根系比较弱,不耐旱又不耐涝,土壤当以保持见干见湿为好。结荚期也是架豆角对水肥非常灵敏的时期,假如肥水供给不足够,就难以保证其产值和质量。为此,当架豆角在花期完毕后,进入结荚期要加强水肥的管理。

在充沛施足底肥的基础上,结合洒水,每亩地每次追施氮钾肥15公斤,或尿素10公斤、硫酸钾5公斤,拌和均匀撒施。在进入结荚盛期后要距离10天左右追肥一次。洒水以浇小水为主,在黄昏或清晨进行。

3、防病治虫

在生产上,架豆角常见病害主要有病毒病、锈病,继续高温干旱,往往容易发作病毒病,选用300倍的病毒A或500倍的植病灵喷雾防治。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易发锈病,选用三唑酮喷雾防治。常见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豆荚螟,防治蚜虫可选用10%吡虫啉,每亩地用药10克对水喷雾防治。

用哒螨灵喷雾防治红蜘蛛,作业时要点喷施叶片的背部。选用高效氯氰菊酯1000倍液防治豆荚螟。每隔7~10天喷药一次,接连用药2~3次。

4、喷施叶肥

进入6月份今后,外界天然气温往往会呈现30℃以上的高温,太阳光照足够,高温强光会对处于结荚期的架豆角产值不良影响。在生产上常会表现为落花落荚、早衰等现象发作。经过喷施叶面肥就能有用解决以上现象的发作,明显进步架豆角的产值。选用硼肥和磷酸二氢钾混配均匀喷雾,每亩地用药液30公斤,距离10天喷施一次。

5、适时采收

架豆角一般在开花完毕后10天左右,就能到达采收规范。采收时刻一般在清晨或黄昏前后,气温较低的时刻进行,采摘时不要碰伤花蕾,扭伤豆柄,以防对后期产值形成影响。关于采摘下来的豆角规整码放在竹筐内,上面覆盖棉被保湿保鲜,及时到农贸市场或集市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