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召开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

 

 

419,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唐致朋主持召开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是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省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对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各县(区)要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做好组织推动。

会议传达了清华书记在省委工作会上对集体经济工作讲话精神和秀彬厅长在全省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一是要明确开展市、县级试点。全市共45个村纳入省级试点,市级增加11个宅改村作为市级试点村,各县(区)也要选择一定数量的村开展县级试点。二是明确试点村收入目标。试点村(包括宅改村)今年的集体经济总收入要比合并前各村2019年总收入增长20%以上。三是明确创先争优目标。要求各县(区)积极争创全省的合并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级拟评定11个市级先进村,将择优推荐争创省级先进村。四是明确工作内容。主要为以下七项:按期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清理移交、开展集体资产统一股份量化、建立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实现形式。

会议提出,要抓好“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快速融合。主要体现在四个到位,原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到位,资产资源资金台账要到位,股份量化改革要到位,集体经济组织组建要到位。二是突出制度建设,要建立完善的三会运行制度、财务制度、分配制度等。三是突出发展效益。用好试点项目资金,整合相关涉农项目,选择好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要做好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组织推动。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安排2—3名专门人员。要建立指导体系,建立县级指导员指导制度和县级指导员包试点乡镇制度。试点乡镇要落实一镇一辅导员、一村一发展专干制度。开展好先行指导,每个县(区)选择两个乡镇(村),安排县级指导员和乡镇辅导员、村专干,到试点村深度参与指导,开展融合试点的先行工作。建立好调度制度,建立月调度、季现场会议、半年小结、年评比制度。二是强化专题培训。结合专题部署,要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外出考察学习、现场会议等方式,对乡镇辅导员、村发展专干进行全员培训,将他们培训成为发展的专家三是强化督促考核。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将纳入对县(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组织推动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四是强化宣传总结。及时总结各乡镇、村工作推进中的典型做法、发展模式等,相互学习借鉴。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