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一行到资阳调研琼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

 

 

 

 

2021422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一行到资阳调研琼江流域(资阳段)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安岳县农业农村局、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相关科(站)、股(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安岳县通贤镇福润家庭农场、姚市镇粤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乐至县龙门镇农科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点及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南塔街道牛栏店村美丽渔村实地调研了柠檬种植业“两减”落实情况,水产养殖废水处置情况、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等。

调研过程中,张履平边看边听取行业部门的情况汇报,并与农户亲切恳谈,与业主深入交流,深入了解当地柠檬种植业农药、化肥施用情况,养殖场的养殖水源、养殖结构、养殖方法,尾水净化和尾水去向等情况。

调研结束后,张履平召集参与调研人员在乐至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了琼江流域(资阳段)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分管、乐至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市局各相关科室关于琼江(资阳段)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与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张履平对我市柠檬种植由撒肥改为配方施肥、由药剂除草改为人工除草,种植业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产循环用水生态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开展的扎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指示;二是要抓好工作落实,守好“一江清水”。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走出一条农业绿色发展之路。三是要摸清家底情况,建立明晰台账。进一步摸清琼江资阳段的具体情况,包括河道情况、种养殖业分布情况等,建立分级、分类的台账清单,做到家底清,台账明;四是要细化主体责任,抓实生产管理。对于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五个重点内容(农药、化肥、秸秆、畜禽粪污、养殖尾水)要细化主体责任,抓实生产管理,建好数据支撑,做到有平时工作有记录,解决问题有措施,进出管理有台账;五是要善于提炼总结,搞好宣传工作。不但要扎实推进工作,更要善于提炼总结,把工作制度化,措施规范化,流程具象化,做到有规范,有简介,有图解,对上做好对检查者的宣传,对下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取得社会认同,扩大工作影响,争取广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