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扎实推进“政银担”合作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建立的“政银担”风险分担模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协同效应,有效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一)风险补偿金支农效益凸显。三个县(区)人民政府分别与省农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财政划拨到专户风险保证金计1800万元,截至7月底,“政银担”合作模式已累计为全市466个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融资达3.18亿元,在保余额达2.26亿元,放大倍数达12.32倍。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的建立,撬动了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对农村金融市场无法有效供给的领域起到了良好的补充和改善作用。

(二)“政银担”贷款增幅远超同期。今年1-7月,全市新增“政银担”担保贷款189户、担保金额1.3亿元,其中:雁江区新增572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81.3%,乐至县新增217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176.9%,安岳县新增50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45%,使更多农业经营主体方便、快捷地获得了贷款。

(三)重点产业贷款投放持续增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现代农业“6+3+1”产业体系建设发展方向,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大量投向生猪、柠檬、柑橘等重点产业、重点产品以及融资需求的重点环节上来,截至目前,省农担公司担保贷款累计支持柠檬产业1.17亿元、生猪产业5679万元、柑橘5310万元。

下一步,“政银担”合作三方还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共谋发展”的原则,继续优化“政府引导、农担增信、银行增贷、农户增收”的财金互动新机制,在扩面增量、流程优化、风险防控、绩效考评、尽职免责等方面,继续强化沟通、密切合作、共谋发展,全力服务资阳农业农村发展,为资阳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