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激活镇村公有资产“一池春水”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背景下,资阳市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以“农交所+”盘活模式,破除权属、地域壁垒,积极推动镇村公有资产盘活利用,实现供需对接、整合利用,将镇村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工作推向了纵深,统筹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走出了西部丘陵地区资产盘活新路子。
摸清家底,建好台账。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各县(区)成立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小组,按照“应清尽清、核清核准、不留空白”原则,通过资产清理调查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分层分类全面清理核查土地、房屋等闲置资产,根据层级管理和资产性质建立镇、村、组“三级”资产台账,确保资产信息全面精准。截至目前,全市共计镇村闲置公有资产1553宗,已盘活1325宗,盘活面积超34.8万平方米,盘活率达85.32%。
统筹指导,盘活利用资阳市在成资同城化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大背景下,通过引入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设立资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开展农村闲置集体资产流转信息招租、交易、签约等全程“保姆式”服务,指导镇村开展闲置公有资产盘活利用。雁江区中和镇三清村闲置村公所电子竞价会,租金起拍1200元/年,最终以5600元/年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367%,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2.8万元。
激发活力,壮大经济。资阳市以带动群众增收为落脚点,构建以产业项目为中心,以闲置宅基地、村公所、土地等为载体,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农民主人”三位一体的联农带农和“土地释放、项目投建、运营服务”三环贯通的全链条利益联结机制,探索“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路径。雁江区丹山镇大佛村以村集体平台公司为依托、以闲置土地和宅基地为资本,一方面将废弃的宅基地还原为老丹山的传统穿斗房老建筑、老作坊、老物件,另一方面通过修缮闲置宅基地以分年度阶梯式的方式收取租金,将闲置资产“变废为宝”的同时保障了农户的收益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高达50万元以上。
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过程中,资阳市唤醒镇村“沉睡资产资源”,有效推进镇村闲置公有资产盘活取得实效,进一步破解了集体经济收入难的困境。(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