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深读省委一号文件 看看今年“三农”工作的“任务书”
发布时间:2022-03-15 09:09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3月14日,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华小峰 摄

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

●今年将把粮食扩面增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

●我省计划统筹落实5.3亿元财政资金,开展“粮经统筹增效益”行动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突发严重困难户简易识别程序,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强化分类帮扶

●依托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深化省外省内劳务协作,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四川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9个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在3月14日举行的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了“任务书”。这份文件有哪些新部署?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守住两条底线

“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毛业雄介绍,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粮食主产省份,粮食产量始终排在全国前十位,继2020年时隔20年再次迈上700亿斤台阶后,去年再创新高,达到716.4亿斤。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四川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重任。毛业雄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保障粮食安全,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摆在首要位置,明确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

强化责任落实。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列为首条工作,毛业雄透露,将把粮食扩面增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对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市(州)、县(市、区),一票否决涉农工作考评和表彰。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种粮收益。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介绍,今年我省计划统筹落实5.3亿元财政资金,开展“粮经统筹增效益”行动,实现“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保障粮食安全之外,还必须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钟志荣介绍,今年我省将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突发严重困难户简易识别程序,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强化分类帮扶;依托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深化省外省内劳务协作,逐步提高就地就近就业比重,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抓好五项工作

发布会上,毛业雄介绍,今年我省要抓好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推进“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五项重点工作。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我省要以种业振兴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针对我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种业企业‘多、小、散、弱’等问题,今年我省将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毛业雄指出,我省还将针对农业科技力量分散、机制不活等问题,深化农业科研院所改革。

现代农业园区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今年,我省将持续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持续推进“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今后现代农业园区的创建,要按照粮油、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考评标准,实行分类创建。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如何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给出答案: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罗旭刚介绍,目前全省第一批次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将加强工作调度、开展培训指导、严格成果质量把关、健全完善机制,督促各地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

在农村更美方面,今年我省将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60万户以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就地资源化利用。

今年我省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毛业雄说,我省将指导各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低风险、可持续方式盘活用好集体资源资产,总结推广具有四川特色的典型模式,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接续抓好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

强化四项保障

如何确保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部署落到实处?

“要强化四项保障。”发布会上,毛业雄给出答案,具体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投入保障、要素保障和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我省将继续开展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将贯彻落实“三农”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纳入审计监督内容,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到实处。

资金支持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省委一号文件分别从财政投入、金融投入、社会投入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要求持续增加公共财政对乡村振兴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投入,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

强化要素保障,重点是用地和人才。毛业雄透露,今年将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探索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或在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经营权互换、出租、入股等方式,逐步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配套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实现土地集中连片耕种;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全面推进人才招引、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援助、人才激励等工作。

改革可以破除制约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我省今年重点要稳妥开展第二批省级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以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记者 史晓露)

相关文件链接: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