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指导全市渔业生产和渔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渔业发展规划及政策研究;承担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承担渔业科技交流合作、成果评价及科普工作;负责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咨询和水产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负责水产种业、渔业资源生态修复、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渔业疫病防控和渔业防灾减灾等服务;承担渔业生产、养殖水域环境、渔业投入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水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渔业技术服务和渔业公共信息服务等;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重点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继续做好市长江禁捕退捕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市农业农村局做好长江禁捕退捕牵头抓总,配合局相关科室做好禁捕监管,协调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巩固禁捕退捕成效;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开展天然水域增殖放流,本年预计向沱江干流雁江段投放鲢、鳙鱼180余万尾。大力推广水产绿色生产方式,继续推广池塘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水库生态养殖、设施渔业及循环水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2021年在雁江区推进“鱼米之乡”先进县,全市新增连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面积5000亩,新增国家级、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个。参与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配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强化产地环境、养殖方式、投入品使用等环节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技术推广服务,积极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生态健康养殖和工程化循环水养殖试验、试点示范,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协助相关局科室严格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参与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知识技能培训,引导水产养殖船员、养殖户和其他涉渔经营主体自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做到产业发展与安全监管两手抓两不误。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162.04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162.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0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162.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04万元,占93.83%;项目支出10万元,占6.1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单位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2.0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0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6万元,占7.01%;卫生健康支出8.33万元,占5.14%;农林水支出128.07万元,占79.04%,住房保障支出14.28万元,占8.81%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2.0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6万元,占7.01%;卫生健康支出8.33万元,占5.14%;农林水支出128.07万元,占79.04%,住房保障支出14.28万元,占8.8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8.3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农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8.0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十年长江禁捕管理、水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工作等项目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4.2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2.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8.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43.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20年预算相同。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单位日常公务接待。接待省、部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人员,省、部级及相关水产科研单位人员到我市进行调研、指导,省、部级对我市渔业特别是长江“十年禁渔”相关工作检查、督察,有关省、市水产部门到我市考察学习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2019年4月“资财函〔2019〕198号”“资财车通〔2019〕2号”将本单位小轿车(车牌川M2222G)无偿划转调拨资阳市机管局统一管理,2020年预算无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因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使用权下拨市农业农村局(市水产服务中心)使用,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用于该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3.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3.71万元,增长45.4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本单位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就部门整体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绩效目标具体情况详见公开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四)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五)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农村)(项):指单位用于保证机构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168101-资阳市水产服务中心(2)(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