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越夏蔬菜定植前如何准备

       清理棚室,减少菌源:越夏蔬菜定植前要及时清理棚室,将上茬作物残留的枯枝落叶清理出棚,根系也要清理出来,带出棚外深埋或销毁。因很多病害都是在土壤中完成越冬越夏,也是从土壤开始完成初次侵染。所以,做好地表灭菌处理,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病原菌数量,大大减少病害发生。

       若定植时间充裕,也可密闭棚室,用烟雾剂熏棚12小时,杀灭地表、空气、立柱、墙体等附着的病原菌,定植前2天再打开通风口通风。

       底肥全面,搭配合理:底肥包括化学肥料、有机肥、微生物肥料三大类。底肥搭配合理,不但能为植株生长提供长效、全面的养分,还可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调节能力,减轻土壤盐渍化、板结等。

       一般来说,棚室蔬菜茬口密集,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土壤中化学养分(主要指氮、磷、钾大量元素)往往比较容易富集,加之越夏茬蔬菜生长期相对较短,因此,底肥可适当少施大量元素肥料,以中微量元素肥料为主,并增施优质有机肥、微生物肥料以及功能型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