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芹菜苗期的管理

芹菜育苗期处于高温多雨季节,若管理不当,很容易发生幼苗发育不良、死苗等情况。去年,由于夏季多雨造成大批芹菜苗腐烂死亡,芹菜苗子短缺,很多菜农到处求购芹菜苗。芹菜苗期管理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近期记者来到寿光市稻田镇桂河村,了解了当地菜农的育苗情况。

在桂河一村采访时,记者看到董师傅正在给芹菜苗浇水。交谈中得知,去年董师傅的芹菜苗就因高温多雨造成病害多发,有的腐烂,有的心叶坏死,到处寻找才勉强凑够苗子。今年,董师傅加强了苗期的管理,目前芹菜苗生长良好。董师傅是如何进行管理的,有哪些好的经验呢?记者进行了总结。

一、多措并举,促进芹菜苗壮

1.降温。芹菜是一种喜冷凉作物,出苗最适宜温度是15―20℃,苗床温度不宜超过25℃。但进入夏季后,外界温度通常在30℃以上,不利于芹菜的出苗。因此,温度过高时,菜农就应采取遮阳、喷水等降温措施。董师傅还说,芹菜苗床要注意小水勤浇,保持苗床湿润,温度较低的井水也有利于降低苗床温度,给芹菜苗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

2.间苗。董师傅介绍,现在很多菜农为了省事不再间苗,使得一些地方芹菜苗密度过大,出现大量弱苗、小苗,而且密度大,植株间透气性差,容易感染病害,出现死苗,所以间苗还是非常重要的。当芹菜幼苗长到1片真叶时,疏掉过密苗、病苗、弱苗,苗距调整到2-3厘米,结合间苗拨去田间杂草,改善芹菜苗子的生长环境,促进苗壮。

3.防涝。夏季雨水多,经常会有暴雨来临,排水不良的地块积水严重,容易产生涝害。芹菜苗根系弱,更应做好排水防涝工作,在苗床附近建造排水沟,保证降雨后能及时将积水排出。

二、及时预防病虫害

1.认清病害及时防治。

夏季高温多雨,苗床湿度大,温度高,容易感染多种病害,如猝倒病、软腐病等。

软腐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病苗腐烂,有臭味,湿度大时发病重,蔓延迅速,所以菜农在前期应及时防治,若预报有连阴雨,应及时喷一遍保护性药剂,雨后注意观察苗情,若出现病害应及时喷施药剂,可用72%农用链霉素3000倍、3%中生菌素1000倍、33.5%喹啉铜800倍等药剂防治。

猝倒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常造成大面积死棵。高温、多雨天气,有利于病害发生蔓延。建议菜农在出苗后以及阴雨天后及时喷药预防,可用75%百菌清600倍、精甲霜灵锰锌1000倍等药剂喷施。

另外,要注意提前补充硼、钙等中微量元素,避免烂杆秆、烧心等生理性病害的发生。

2.防治虫害

夏季危害芹菜的害虫主要有菜青虫、蚜虫、潜叶蝇等,有条件的可用防虫网覆盖,减少害虫侵入,同时针对不同害虫药剂防治,如吡虫啉、阿维菌素、灭蝇胺等药剂,预防虫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