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魔芋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01 09:46 信息来源:中国植保网 点击数:1

覆盖管理:魔芋播后要大力收集覆盖物,如各种作物禾杆、角果壳、枯叶等;铡碎、均匀、平实、严密地撒盖在魔芋地面,达到“草不成砣、地不露白”的标准;一般每亩需用覆盖物2000斤左右,9月后注意去掉未腐烂的覆盖物。

清除杂草:魔芋根系分布浅,为防止中耕锄草损伤正在发育的幼嫩根系、地下茎,可用手工拔除杂草;应注意人只能蹲在垄沟拔草,不能踩在垄面上,以防压伤地下根茎。

清沟培土:魔芋既怕旱、又不宜浸渍,因此在雨季要到地里检查,疏沟排水、保证水路畅通;结合清沟将沟内细土培植到垄面,生育期培土2~3次有利于球茎的形成、膨大,并能增强魔芋的防风抗倒能力。

采收加工:秋季,待地上部分枯萎后,选晴天挖取块茎(注意不要损伤),除去泥土、须根,洗净、刮去外皮;将块茎切成0.5~1厘米厚的薄片,放入1%石灰水中漂洗10分钟,取出摊开晒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