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全市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化肥农药实现持续减量。广泛开展科学施肥用药宣传,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已开展科学施肥用药培训140余场次,参训人员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群众的科学施肥用药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监测,在全市设置400个化肥农药使用监测调查点,开展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项目,大力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化肥减量项目,全市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累计达115万亩;实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全市绿色防控面积达135万亩。

二是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全市设计存栏10个猪单位以上的19186户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了排查,整治存在污染隐患的养殖场(户)458户,对全市600个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设置了环保信息公示牌,落实了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定《资阳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技术规范》,累计改造提升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360个,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加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的指导服务,培育专业粪污资源化处理机构40个,在建乐至环友6万吨、安岳农神4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2个,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4%

三是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取得实效。印发《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指导意见》《资阳市规模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方案(2022-2025年)》,明确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成立三个技术指导组,下沉到三个县(区)常态化开展养殖尾水治理现场指导。目前,全市已实施水库生态养殖4.6万亩,建成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5万亩,创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8个、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2个,开展规模养殖场养殖尾水治理试点158个,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四是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成果。截至目前,资阳3个县区全部纳入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项目。2018年以来,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共争取到各级项目资金近2亿元,完成改厕10万余户,全市农村卫生厕所达53万户,普及率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