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技术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要想品质好 甘蓝需要这么种

甘蓝也叫包菜、莲花白、大头菜等。露地甘蓝栽培通常分为春甘蓝、夏秋甘蓝、越冬甘蓝三大茬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菜农开始通过保护地进行甘蓝反季节栽培,这样种植出来的甘蓝病虫害少、品质佳,可在冬春蔬菜市场供应淡季上市,菜农能获得较高的效益。用于保护地甘蓝栽培的设施主要有塑料棚(小拱棚、中棚、大棚)和日光温室,不同种植模式适合的甘蓝品种也不一样。

塑料棚栽培

塑料棚甘蓝栽培区域主要位于河北邯郸、山东济南、河南洛阳、陕西西安、山西运城等地。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条件和设施类型,茬口安排可分为秋延后(11~12月收获)和春提前(2~3月收获)。塑料棚保温效果有限,因此无法在冬季栽培。

日光温室栽培

可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温室性能选择合理、高效的周年轮作、套作栽培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值。

用于日光温室栽培的甘蓝品种,应具有冬性强、丰产性好、球色亮绿等优点,此外特别要求品种耐低温弱光、生育期短,便于尽早采收以免影响下茬作物。推荐选用中甘8398、中甘56、中甘26等优良早熟品种,这些品种能够完全适应日光温室栽培的低温弱光条件,为增加菜农收益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