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决策方面

(一)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等研究依法行政、农村改革、三重一大决策、重大疫情防控等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重大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印发了《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包括《党组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和规范党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必由党组集体决定。通过改革、健全、完善党组的议事和决策机制,确保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沟通协调对接,严格按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程序规定和纪律要求,规范选拔任用干部,全年选拔任用干部23名。

二、行政执法方面

(一)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工作。先后印发《资阳市“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的通知》,代市政府草拟了《资阳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暂行办法》,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了暗访巡查,确保禁渔令落实到位。承办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活动暨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四川分会场活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3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3车次,执法船艇26艘次,水上巡查里程1560海里,陆上巡查里程3960公里,检查水产品市场9次,开展集中销毁违法渔具4场次,收缴并销毁违禁渔具202件,立案查处渔政案件12件。

(二)严格执法监督,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一是组织开展春秋季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现代农业园区、规模种养殖基地开展打假行动。采取巡查检查、监督抽查、暗查暗访、投诉举报等手段,积极查找网络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387人次,检查农资企业门店3344个,按一般程序查处农业违法案件53件。二是组织开展未建立完善生产经营使用记录专项执法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06份,按一般程序立案查处未建立生产经营使用台账案8件。三是组织开展水产养殖业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以检查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生产经营和使用、养殖证制度执法情况、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制度执行情况、水产苗种进出口制度执行情况、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执行情况、水产养殖生产记录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水产养殖违法违规行为等七个方面为检查重点。共计出动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372个次,检查水产养殖场224个次、检查水产养殖投入品经营单位231个次。四是开展以染疫种子为重点的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以排查染疫种子问题为线索,组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收缴涉疫种子,收集整理案件线索,明确经营染疫种子触犯的的法律法规条款,督促开展立案调查。

(三)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精简投资审批流程,严格落实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求,持续推动畜禽重点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建立实施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落实市委“三联三促”部署安排,适时组织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座谈会,就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金融支持农业企业等征求意见,深入2户国家级龙头企业、20户省级龙头企业、80户市级龙头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四)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卷评查工作。为规范农业执法行为,提高农业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文书制作规范,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四川省农业厅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对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涉及的农药、种子、肥料、动物卫生监督、水产渔政等53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采取分组交叉评查与现场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查。大家在评中学、学中评,既客观地指出了案卷存在的问题,达到了评查的目的,又起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

三、依法行政方面

(一)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是强化摸底排查,确保数据精准。严格落实农村地区网格化监管,加强返乡人员摸排管理,特别紧盯境外、解除集中隔离、中高风险地区、密接及次密接触者、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和红黄健康码等“六类”返乡人员登记和排查,做到发现第一时间登记报告,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居家或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分门别类建立返乡人口台账,并及时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死角。二是严格场所管控,筑牢防控屏障。督促指导农家乐、超市、麻将馆等重点场所严格控制人员聚集,落实好清洁、消毒、通风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要求进入人员均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亮码扫码、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经营管理者主体责任,每天执行消毒消杀、亮码扫码等措施,建立消毒台账制度。三是做好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强化宣传,积极配合做好农村地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督促县、乡、村三级履行疫苗接种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指导地方加大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免费接种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接种意愿。四是抓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全市蔬菜在田面积25.66万亩,可收获产量22.6万吨,完成大春粮食播种面积456.3万亩,比上年扩面12.37万亩,实现总产159.7万吨,增产4.75万吨,全年生猪出栏有望达到260万头。

(二)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是严格落实“3 1 1”网格化管理。按照“分片监管、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要求,严格落实以县为单位,责任到村组的非洲猪瘟防控“3 1 1”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构建起纵向到户、横向到边的严密监管网格。养殖环节的网格员,由县(区)级领导组成的一级网格员59人,对包片乡镇负总责,协调人员,配套资金,确保网格监管正常运行;由乡镇政府领导干部组成的二级网格员645人,负责组织实施网格监管具体计划和措施的落实,统筹力量牵头解决辖区内各类工作;由村委会成员和村民小组干部组成的三级网格员4002人,对辖区内的生猪养殖摸底排查,建立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库;屠宰环节网格员,明确由驻场官方兽医担任,督促指导企业严格履行动物防疫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入场查验、待宰静养、肉品品质检验、瘦肉精检测、非洲猪瘟自检、出入厂登记、消毒以及病害产品无害化处理等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二是严格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非洲猪瘟临时阻截点作用,加强对调运生猪及其产品车辆查验,强化卡口查验拦截力度和落地监管。全市现有28个临时阻截点,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全市共检查运输车辆4016车次,排查生猪运输9.8万头。加强了对目前有效备案的739辆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完善了生猪运输车辆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运猪车辆一律取消备案资格。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四无”违规调运(无耳标、无检疫证明、无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无运输车辆备案)、网购生猪、“洗猪”、“炒猪”等违法行为开展严厉打击。四是规范处置病死畜禽。建立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体制机制,构建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基础网络。在全市建了8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负责全市所有病死畜禽及病害动物产品的收集工作。3个县(区)分别与内江市环态动物无害化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委托协议。养殖环节检出病害生猪(包括胎衣)4.0232万头、病害羊(包括胎衣)4.796吨、病害家禽0.661吨;屠宰环节检出病害生猪及生猪产品0.1693万头,病害家禽0.3409万羽并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无病死畜禽未按规范处置案件。

(三)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全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研究部部署,贯彻落实。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了任务分工,构建推进落实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落实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按照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明确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部门和随机抽查事项,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工作细则,规范了随机抽查内容、方式和程序,实现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

四、农业普法宣传教育方面

(一)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制发了《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好部门普法责任制,建立完善了普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普哪些法、如何去普、何时去普”,细化“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以农业投入品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承包、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方针为重点,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了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简报上有情况,扩大了农业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二)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组织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村沼气安全、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农机安全生产等宣传月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展板展示、标语标牌、发放资料等传统手段与微信、短信、公益广告等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农业普法氛围。全年共出动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人员、农技干部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0余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39场次,接待咨询群众13000余人。

(三)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提升群众法治素养。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月活动”,围绕春耕、秋播、夏种等农资购销、使用高峰期的关键时节,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农业法律法规、真假农资识别知识培训,帮助农民群众提高维权能力;设置咨询台,现场受理投诉举报,开展法律服务。全年“法律进农村”活动共出动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1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8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为依托,扎实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结合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抓实农业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重要农资产品监管;开展“绿剑护农”和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