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全力抓好2023年小春生产

 

 

资阳市牢固树立“小春不小”的观念,围绕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聚焦稳小春粮食和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冬油菜和专用小麦面积,提升小春农机化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和粮油质量效益“两稳两扩三提升”目标,全力抓好2023年小春生产。目前,小春粮食作物播栽54.2万亩,油菜播栽137.21万亩,蔬菜播栽45.06万亩,已基本完成播栽计划。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发《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小春生产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现场会和小春生产现场会,对2023年小春生产进行安排部署。突出“抓季节、抓环节、抓关键”,着力农时不等人、秋冬种要抓早,督促指导县(区)、乡镇抓紧制定2023年小春生产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田块,推动小春生产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责任到村到组到人。

二是强化稳粮增油。全面完成18.07万亩撂荒地整治任务,加大冬闲田和冬闲地综合开发利用力度,推动农户、经营主体“愿种尽种”“应种尽种”。通过园地腾退“果还粮”、还田上坡“果转粮”、粮经统筹“果加粮”等方式,新增8.4万亩种植园地改种或间套种粮食作物,实现粮经统筹发展。依托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扩种油菜、“天府菜油”产业融合发展暨产油大县等项目,推动20万亩“天府菜油”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大面积粮油生产。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主体带动,引导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采用流转经营、托管经营等方式,推进规模经营,小春粮油适度规模经营面积比上年有望增加5%以上。扎实推动小春粮油高产示范创建活动,落实“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在雁江丹山、堪嘉,安岳龙台、林凤、石羊,乐至盛池、石湍等乡镇建立3个小麦万亩示范片,在雁江老君、保和等,安岳李家、元坝、忠义等,乐至石湍、劳动等乡镇建立优质油菜万亩示范片6个以上,示范片建设实现亩平经济效益比上年增加200元以上。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编发了《资阳市主要粮食作物推荐技术》,开展粮油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培训农户5万余人次。开展粮油作物无人机直播等轻简技术示范推广,在雁江丹山、临江,安岳元坝等镇开展小麦、油菜无人机机播示范,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农资打假活动,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检查农资市店466个。雁江区、安岳县通过政府采购耕地轮作休耕扩种油菜试点“双低”油菜种子4吨,肥料1000吨,保证了重点示范片和粮油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