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召开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2023112,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对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首先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关精神和要求。随后,各单位就如何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展开探讨、交流工作经验。

会议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是中央、省、市的明确要求,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移风易俗是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的必然选择,是减轻群众负担、提高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要切实增强做好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二是要明确治理工作重点。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作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以县(区)为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访摸排,剖析成因,明确治理重点乡镇、村。三是要科学有效组织实施。以县(区)为单位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重点和责任分工。完善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推行积分管理制度、红黑榜等移风易俗治理模式,建立完善移风易俗落实机制。策划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文明家庭”、举办“浪漫七夕向爱出发”宣传活动、“倡导婚葬新风反对大操大办”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四是要大力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宣传报道、案例分析、文明新风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积极报道移风易俗典型事例和专项治理工作的做法成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努力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五是要加强督促检查考核。加强对各乡镇、村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检查力度,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同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婚俗改革实验区、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