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资农〔202318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悉心指导下,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依法决策

(一)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一是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机关工作的重要位置,先后26主持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等研究依法行政、农村改革、三重一大决策、重大疫情防控等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重大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组织局党组会前集体学法16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1,参加四川省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个人得分94分达到优秀水平三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积极部署2022年度农业农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印发《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作法治工作账图,细化法治工作任务。

(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印发了《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包括《党组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和规范党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必由党组集体决定。通过改革、健全、完善党组的议事和决策机制,确保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及法律专家审核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件,提出意见建议8条。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四川印诺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顾问审查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30件次,提出法律意见20余条,审核率100%

(五)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沟通协调对接,严格按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程序规定和纪律要求,规范选拔任用干部,全年选拔任用干部18名。

(六)严格重大项目管理和大额资金使用。坚持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2022年有效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25个市级重点项目形成工程量、实物量和工作效果,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0.86亿元。

二、严格依法行政

(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资阳市农业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资农〔2022150号),组织开展资阳市2022年度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并选送6件行政处罚案件参加省厅组织的案卷评查。组织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和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实训等行政执法提能培训活动,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608 人次,开展了农资打假、农业投入品、非法调运、水产养殖、兽药饲料等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农资门店 2280余个次、农业生产主体1680余个次,按一般程序立案查处涉农违法案件68件,办结60件。

(八)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依法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明晰办事环节,精简、压缩办事流程,优化业务审查和审批流程,承诺时限压缩幅度达到60%,大幅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全年受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事项1件,办结1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

(九)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工作。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不定期采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空中巡、执法船艇水上巡、巡护队伍陆上巡”水陆空联合巡护模式整体推进。紧盯涉渔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严厉打击“电、毒、炸”鱼等涉渔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加强重点水域走访摸排,深挖细查违法捕捞线索,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行为。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113人次,执法车辆399辆次,执法船艇48艘次,水上巡查里程1730海里,陆上巡查里程2960公里,立案查处各类涉渔违法案件28件(安岳9,乐至8,雁江11),结案21件(安岳6,乐至8,雁江7)。

(十)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满意率100%。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7条。

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十一)认真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照市委依法治市办“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的要求,3月指导县(区)结合各自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5月印发《资阳市“全民普法·民法‘典’亮人生”主题宣传方案》,深入乐至、安岳、雁江、高新、临空全域开展资阳市“全民普法·民法‘典’亮人生”主题宣传进乡村活动。活动共出动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1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800余人。

(十二)认真开展“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月活动印发《“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方案》,指导县(区)依2022年农民丰收节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涉农法律500余册,接受农民朋友咨询近百人次。

(十三)认真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印发《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2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组织指导县(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活动培训100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出动执法车辆20台次,执法人员60人次,乡镇(街道)出动检查人员130人次,检查乡镇、街道农资市场70个,检查肥料经营门店300余个。

(十四)抓好法治教育示范创建。加快农村法治教育基地示范创建进程,雁江伍隍镇印合村、安岳通贤镇文寨村、乐至龙门镇金马村2022年获评全省首批农村法治教育基地,我局2022年获评市委、市政府“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四、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

(十五)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活动。5月会同市司法局以“全民普法 民法”典“亮人生”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安岳县通贤镇文寨村、乐至县天池街道牛栏店村、临空经济区临江镇水井村、高新区松涛镇金滩村,通过法律专题讲座、法律知识有奖问答、观看法治微电影、涉农法律法规咨询等形式对群众进行了《民法典》宣传。

(十六)开展“平安资阳法治宣传进农村”活动。6月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和公安部门开展的“反诈骗、护万家”活动,组织指导县(区)开展农村地区的平安资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农村老年群众筑牢“反骗反诈”防线。市农业农村局深入乐至县劳动镇、童家镇开展禁毒宣传,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看望慰问戒毒回归人员。

(十七)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122日至12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深入全市乡村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宣传活动周期间,邀请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东安法律服务所开展了文艺演出、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现场答疑、有奖法律知识竞答等活动。全市共制作宣传标语横幅180条,邀请律师、民警等法律人士20余人次,参加群众1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奖品300份,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授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50户。

(十八)积极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按照《资阳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按照“五步走”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培育工作。全年调度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3次,开展示范户集中培训5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837户,授牌656户,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年底实现60%的行政村至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示范户”的培育目标。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机关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部分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农业农村系统法律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法用法意识。牢固树立学法用法意识,认真钻研业务和相关法律,按照“1 8”示范试点成果,创建和推行农业农村行业系统法治账图工作模式,建立单位、科(站)和岗位三级分类法治台账,实现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的有机衔接。

(二)深入实施普法宣传。认真贯彻执行“八五”普法计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农业农村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三)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指导县(区)持续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齐、配强农业行业法治岗位和人员,加强执法人员技能培训,多形式组织开展执法技能竞赛、“执法标兵”评选、执法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