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雁江区开展“农贷通”试点 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

 

 

 

为有效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贵、保险少”难题,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利用“成都金控征信线上平台 资阳农交所线下运营”合作优势,整合农村产权、农业政策、农村金融等各类资源,构建起集信用信息共享、融资供需对接、产权流转服务、农业政策咨询、金融风险分担等多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贷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搭建金融支农平台,破解农业融资“难”。通过整合银行、保险、担保、政府等主体资源,用“互联网 金融”的方式,全面收集开发农村信用信息大数据,破解了金融下乡成本高、信息获取难的关键性问题,开启了金融下乡支农新路。已入住金融机构9家、保险1家,创新推出“农户建档贷”“商户流量贷”“创业贷”等金融产品15个,不断满足农业全产业链的资金需求。

整合涉农惠民政策,破解农业融资“贵”。建立了“农贷通”平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项目库及时发布和更新涉农政策,将享受政府贴息政策的涉农贷款和涉农政策性保险纳入平台管理,扩大农业保险品种和覆盖范围,解决了平台贷款、农业保险及财政贴息等农村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累计贴息62.7万元。

        创设镇级服务站点,破解农业融资“烦”。全区按照农村金融、农村产权交易相结合的模式,雁江农交所设立区级“农贷通”金融服务中心,建成了“农贷通”镇级服务站7个,专职聘请村级金融服务联络员,负责产权交易登记、贷款信息和资料的收集等工作,让主体足不出村即可办理信息采集、融资对接、便民缴费等多项业务。截至目前,我区线下试点镇级服务站累计发展注册用户24户,采集新型经营主体信息44户,成功对接放款583万元。